第A13版:球周刊·看台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5年04月20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歪把子”从此退出舞台?

    好奇达人:昔日乒坛的“邓亚萍克星”唐薇依手持歪把球拍大杀四方,而如今“歪把子”的神话不再,歪把球拍也几乎绝迹,往日辉煌能否重现?以老板的身份重返乒界的她又是抱有何种思考与期望的?

    1990年代的邓亚萍可谓横扫乒坛,难遇对手,不过在国内却有一位让邓亚萍感到捉襟见肘的劲敌,在1992年奥运会之前的两次公开赛中,都输给了这位被称为“邓亚萍克星”的强手。她就是上海女乒名将唐薇依,以其“独门兵器”——那柄歪把球拍先后拿到了全国冠军和亚锦赛女单、女双冠军,世界排名一度跻身前四。由于歪把球拍重心比普通球拍略低,因此发力较集中,力量偏弱但防守功力足的唐薇依用起来相当顺手。

    昨天在落座于静安体育馆的唐薇依乒乓馆,她向记者展示了当年那柄“神器”。然时过境迁,如今“歪把子”已近乎绝迹江湖、后继无人,这让唐薇依多少有点失落,她回忆道,“当时国家队训练中,我的教练张燮林突然拿出了这块歪把子,‘唐薇依,你试一下这个’,也许他感觉我这个人性格比较外向,很容易接受新事物,所以我就试了一下,没想到一尝试就放不下来了,3个月后拿到了全国冠军。”

    对于歪把子的绝迹,唐薇依认为生产厂商不再做了是一个原因,可能在推广上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应该有一个人站出来向外界宣传一下,讲一下歪把子的特点。”不过唐薇依不会是那个人,她已经把重点放到了经营上,而她的唐薇依乒乓馆也在沪上小有名气,也曾举办过“唐薇依市民乒乓球大赛”。

    事实上唐薇依退役后,最先从事的是高尔夫球场,对于在商场上重回乒坛,唐薇依自己也感到是机缘巧合,“听朋友说静安体育馆的乒乓馆有一个空当,那我就想试着做做看,毕竟从事乒乓球30年,有股子乒乓情结。从球场到商场,前半生我都在挑战自己的技术水平和意志品质,现在我想挑战一下自己退役后在乒乓界的经营能力。”

    从球员到老板,唐薇依觉得这种转型最重要的是理念,“首先你要亏得起,有一定的承受能力和心理素质,当然更重要的还是致力于服务大众。现在我的球馆在社会上已经有了不错的口碑,经营也比较成熟了,所以希望在其他区里,如果有合适的地方,继续做连锁店。”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青年
   第A08版:天下
   第A09版:天下
   第A10版:维权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球周刊
   第A13版:球周刊·看台
   第A14版:球周刊·风云
   第A15版:球周刊·风云
   第A16版:球周刊·追球
一周微事
“歪把子”从此退出舞台?
MVP 哈登还是库里?
哈登哈灵
中超第6轮积分榜
中超第6轮赛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