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讲台上的名师”开讲

首堂示范教学课聚焦十九大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通讯员 焦苇

本报讯 昨天,由市教委主办的“讲台上的名师”——上海基础教育优秀教师展示和学术论坛高中政治专场在上海市实验学校举行,标志着2017年“讲台上的名师”活动正式拉开序幕。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主任、上海市特级教师周增为通过一堂生动的高中政治课示范教学,为学生们深入浅出地解析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核心要点,这也成为上海教育系统推动十九大精神进校园的生动缩影。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要努力“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作为上海基础教育高端教师培养体系的重要展示平台,“讲台上的名师”借助了全国的名师资源,集聚了全市基础教育教师教育专家、高校学科研究专家、特级教师、市教研员等组成的专家团队的力量,依托了各区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及进修院校的大力支持,旨在通过搭建优秀教师课堂教学系列展示和学科教学研讨的开放平台,运用全国乃至国际名师资源,激发上海教师的发展意识,强化优秀教师立足讲台的意识。

“讲台上的名师”从2014年起已成功举行了高中语文、高中数学、初中英语、高中地理、高中物理、高中艺术以及学前教育8场展示(其中学前教育2场,其余各1场),在广大教师中有很好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

昨天的首场展示活动首先由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主任周增为做示范教学。周增为老师以解析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变为例,通过课堂教学让学生深入理解和认同十九大精神,把重大论断、最新理论与学生的实际认知起点结合,让十九大的思想精髓入脑、入耳、入心。 

随后,周增为老师作了《关于课程、教学与教师的思考》的微报告,并与上海专家顾志跃、北京特级教师赵聪展开互动,探讨政治学科的课程观、教师观、教学技巧、教学难点等。最后,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国希教授做了一个小时的精彩学术报告,介绍学科建设前沿,进一步阐述学科与学生素养和终身发展的关系。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