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十九大代表杨荣走进“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名校长大讲堂她说:

“这一代孩子是与中国梦同行的”

    杨荣校长的讲座现场人气爆棚,还第一次启动了分会场。 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如何培养一名有家国情怀的孩子?如何帮助孩子确定将来的社会角色?昨日,由团市委、市少工委联合主办的“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名校长公益大讲堂第六期在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青年会堂开讲,十九大代表、上海市实验小学校长杨荣面对近800名家长,从“中国梦”让教育更美好,学校让孩子更幸福,新社会、新起点、教育的新关注等四方面做了分享。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品格与习惯的养成是教育的根基

“此次十九大报告中,再次确立了教育的位置,也就是‘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这也明确了我们教育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过程中,教育有无可替代的位置。”

昨日,杨荣校长带来了主题为“更好的教育 更强的中华”的讲座,讲座现场人气爆棚,还第一次启动了分会场。杨荣以十九大代表的身份,分享参会感受,向家长说明“‘中国梦’让教育更美好”,也向家长支招,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要经常思考想培养具有什么样素质的孩子,孩子的未来会走哪条路,“建议每位家长对孩子要有一个长远的目标,孩子在未来的社会中能发挥什么作用? 而不只是送孩子去什么高中,读什么大学。”

杨荣觉得,无论是宏观的设计还是微观的感受,都是有共性的。能让孩子更幸福的学校,往往能做到“今天让学生喜欢、家长放心,明天让学生感恩,社会满意。”

在小学阶段,对孩子来说,非常重要的是品格与习惯的养成,这是教育的根基,“知识可以弥补,但性格、习惯不可逆转。”杨荣建议,在小学阶段,家长可以从生活习惯、家庭美德开始关注孩子的习惯养成,孩子不能只好好读书,需要培养自理能力,生活中没有良好习惯的人,在社会生活、活动过程中,可能也不会有很强的适应力、很强的认同感以及很顽强的坚守力。

在为孩子做各种选择时,情感认同十分重要。因此杨荣建议家长多和孩子交流,“在交流中,让孩子知道在家庭中的角色、地位、责任,要有家国情怀。要给孩子一个家庭的眷恋,故乡的回忆,要给他一个中华的底子。”

要给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如何让孩子成为一名优秀的人,同时又有幸福美丽的成长过程,这值得家长思考。

杨荣觉得,家长先要给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从爱父母、尊敬老人开始。家长可以为孩子开启人生第一扇“窗”,帮助孩子想明白今后想成为怎么样的人,“建议家长也要不断学习,为孩子打开更多扇‘窗’,他的人生,也会越来越广阔。”

十九大回来以后,杨荣感受到,这一代孩子是与“中国梦”同行的。育人过程中,让他们明白,敬老才懂责任,爱家才会爱国,“小学阶段是启蒙养正的过程,要尊重孩子的认知规律,培养孩子学习习惯。”同时杨荣指出,家长可以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如何育人,因为孩子生活在一个接纳的环境里,他就有一颗爱的种子,会爱家人、爱生活,爱整个世界。

提问环节,家长都很积极。对于儿子升入四年级后的心理变化,家长刘女士一筹莫展,“有时学业等第发布后,想找他交流,他都会攥拳头、不理你,自己和自己生气,不知该怎么办?”杨荣给出了一则方法——润物细无声的教育。“吃饭时、看电视时、亲子阅读时,都可以和孩子交流,让家庭成为育人的空间。”

据悉,由杨荣带来的这期名校长公益大讲堂为10场系列讲堂之一。讲座汇聚沪上知名校长,围绕孩子、家长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和组织教育中的焦点问题,解惑释疑,为青年家长提供专业、权威的教育方法,进一步促进孩子们快乐生活、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团市委介绍,下一场讲座主讲嘉宾为杨浦区打虎山路第一小学校长卞松泉,有需求的家长可通过关注“青春上海”(微信号:qingchun-shanghai)、“萌动上海”(微信号:meng-dongsh)、“青春上海 ACT+”(http://shyouthact.net/web/index),了解系列讲堂最新动态。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