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40多名知名学者组成百人团队 复旦大学“两大工程”启动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昨天上午,复旦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工程”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工程”在复旦大学启动。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云虎出席并为“两大工程”指导专家、研究系列牵头人颁发聘书。据悉,“两大工程”包括6个研究系列、35个研究项目,汇集了40多名复旦以及部分校外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知名学者,由他们带领各自团队开展研究,组成“两大工程”的百人团队。

这是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研究和宣传阐释,推动研究、创新和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加快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在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复旦大学组织实施“两大工程”的。

“两大工程”按照“1个项目+1个团队+1个学科+1门课程”的项链模式进行建设,将发挥牵引作用,带动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教材体系建设,推动哲学社会科学整体发展。

据了解,在做好短期、中期和长期规划的基础上,“两大工程”分三年实施。短期迅速推出一批具有复旦水平的理论研究成果,在当前学习热潮中帮助广大师生和人民群众准确理解十九大精神,体现速度、亮度;中期坚持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相结合,在强调学理研究的同时加强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前瞻性、战略性问题研究,研究区域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加强咨政服务,体现效度、宽度;长期则是要发挥复旦文科特别是哲学社会科学的综合学科优势,旨在推进一批系统研究成果,体现高度、厚度。

实施“两大工程”,根本主旨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在研究定位上,将注重前瞻性、引领性,发挥理论对于实践的指导作用;在研究问题上,将抓住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问题,突出问题导向;在团队建设上,将由顾问指导,专家牵头,集全校之力,组织精干力量;在建设成效上,将发挥“两大工程”的牵引性作用,带动马克思主义学科群和哲学社会科学整体发展。

其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工程”包括3个研究系列。“十九大精神研究”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系统研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研究”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展系统研究;“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研究”对中国共产党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系统研究。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工程”也包括3个研究系列。“话语体系研究”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在发展过程中形成的重要话语和标识性概念进行专项研究;“创新理论研究”系统总结整体阐发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新成就;“国际比较研究”从国际比较的角度研究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世界新发展。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