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上马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青春起跑 为上海加油

    “青春上海跑团”上马开跑。青年报记者 施培琦 摄

11月12日,城市的脉搏如此强烈。

38000名跑者从外滩金牛广场出发,向着各自的终点迈开脚步。进入了“全马时代”,上马更加精彩。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多彩上马,百看不厌

这个上午,我们看到了极限的挑战。来自南非的莫库卡是上马的老朋友了,过去他曾经3次夺得上马男子组的冠军,今年莫库卡再次如愿夺魁,成绩为2小时8分35秒,比去年的成绩又提高了1分多钟。不过莫库卡仍然对成绩不太满意,他并不讳言自己的目标是挑战肯尼亚选手保罗在2015年创造的2小时7分11秒的上马男子组纪录,而随着对赛道、环境越来越熟悉,莫库卡相信明年能够如愿,“2018,再向极限冲刺”。

我们看到了别样的风采。今年的赛道上,一支轮椅方阵格外引人瞩目,这个由14名上海轮椅击剑队员和6名社会人士组成的方阵用双手“跑”完了5公里的健身赛程,这也是轮椅选手首次出现在上马赛道。上海轮椅击剑的周景景曾在里约残奥会上斩获了3枚金牌,而比起奥运赛场,上马给她带来的愉悦一点都不少,“以前看着别人跑马拉松特别羡慕,也没有想到过我们也能参加。当我们登上赛道时,那种喜悦的心情难以表述。”这些残疾人士在上马展现出的风采,也鼓舞着周围的所有人积极向上。没有不可能,只要敢攀登。

我们看到了深情的羁绊,去年的上马赛道上,就有着那一双双牵在一起跑完全程的手,今年视障人士再次踏上赛道,与陪跑者一起圆梦上马。他们中就有这样一对特别的搭档,从小就失去光明的陆晨辉与陪跑者韩莹十指相扣,一同跑完了42公里的全马赛程。也是在一次次这样光明与黑暗交错的旅程中,两人擦出了爱情的火花,他们今年已经领证成婚,不仅是上马的赛道,未来的人生路上他们也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我们看到了追梦的勇气。上午9点以后,明媚的阳光洒在了上海体育场,照耀着每一位冲向终点的勇士。他们纷纷张开双臂,尽情地呼喊,不知疲倦地自拍,留下这美妙的时刻。根据组委会芯片计时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全程马拉松比赛完成率94%。健康跑、10公里跑和全程马拉松参赛选手均安全完赛。当然即便没有完赛,并不意味着失败,当你踏上起点时,已经展现了追梦的勇气,每一个跑者,都是勇士。

我们看到了无私的奉献。3800名志愿者、380位裁判,还有公安、卫生、城市建设管理、交通、市容绿化、文明办、环保、气象、通信、工商、旅游、广播电视等部门,以及黄浦、静安、徐汇等区干部职工一同为赛事保驾护航,近万人的保障团队为赛事构筑起安全服务网。在赛道间,那些学生志愿者不停地用着高分贝喊叫为跑者们加油助威,通报跑步距离,一位大四的在读大学生志愿者表示,自己已经连续喊了3个小时,“我大概把一个礼拜说话的‘流量’都用完了,可我一点都不觉得累,在这样的氛围下,越喊越有劲。”

我们也看到了运动的热情。正如“上马”的口号“奔跑的城市、市民的节日”,一年一度的马拉松盛宴已成为令人期待的全民节日。在龙华附近的一个小区门口,几名孩子不停地向跑友们喊着“坚持到底,就是胜利”,也许再过10年,他们也会走上跑道,去挥洒自己的汗水。热情可以播种,更能传递,跑友们一望无际的人流,就像耕牛犁过的土地一样,播种着运动的种子,上马耕耘了22年,市民们对马拉松的热情,对运动健身的热情已经有了很高的温度。越来越多的市民用各种方式融入到这个奔跑的节日中,年复一年……

追赶青春,加油上海

同时,今年上马的诸多跑团中,增加了一位新的成员。团市委和青春上海Act平台组织了“青春上海跑团”,50余名来自机关、团组织的成员以及各行各业的社会人士加入了这个新的家庭,一起展现上海青年人的风采。

昨天一大早,跑团的成员们就在集合点秀出了自己的风采:统一的着装,鲜艳的跑团旗帜,以及我们响亮的口号:“为青春起跑,为上海加油!”在上马赛道上,跑团的跑友们既争分夺秒,也互相扶持,用脚步为城市丈量,用热情为“上马”的景观赛道涂抹最斑斓的色彩。

完赛之后,许多跑团的跑友还来到青春上海在外场搭建的主题帐篷,一起诉说与上马的故事,与运动的情缘。而昨天晚上,上海地标户外媒体——外滩之窗的花旗LED大屏上,再次亮出了我们青春上海跑团的口号:“为青春起跑,为上海加油!”

团市委的相关领导昨天也在一早就与跑团的跑友们汇合,一同感受上马的魅力。今年的上马是“青春上海跑团”的处女秀,至于成立跑团的初衷,团市委相关领导也表示,有青年人的地方,就有团组织,“上马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加入,团市委也一直在提倡青年人新的生活方式,推广‘深阅读、雅志趣、简生活、乐运动’的青年文化风尚,其中‘乐运动’已经成为越来越多青年人生活的一部分。我们也希望在运动方面凝聚和服务更多的青年人,倡导他们在繁忙的工作和学习之余,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强身健体并享受运动的乐趣。这也与我们群团工作的宗旨和初衷是一致的。”未来的上海国际马拉松,“青春上海跑团”将会继续汇聚上海的跑友们,力争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我们。

如今上海各种群众体育赛事越来越多,品质也越来越高,上海市团市委和青春上海Act平台也在积极参与其中。据团市委相关领导介绍,上海市团市委在今年6月份与久事赛事达成战略合作,同时与上海市体育局和东浩兰生也在积极沟通,“未来团市委希望在上海各项品牌赛事中为上海的青年人提供更多的服务,让他们更便捷地参赛,更优惠地购票,同时在志愿者服务、在赛事后勤保障,在新闻宣传方面贡献我们团组织的能量,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感受体育的乐趣,展现青春的力量,为上海加油。”

你也许永远跑不过时间,追不上岁月,但你却能追逐梦想,追回青春。因为青春是一种态度,奔跑的每一步都会激发这座城市的脉搏,让上海变得更具有活力,为这座深爱到底的城市,一起加油。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