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上马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春上海跑团:“上马”最青春的队伍

青年报资深记者 郭颖 见习记者 钟雷

    “青春上海跑团”亮相上海国际马拉松。 青年报记者 施培琦 摄

一年一度的上海国际马拉松赛昨天在外滩金牛广场鸣枪开跑,38000人跑进“全马时代”。其中,由50多位大部分来自共青团系统的跑者组成的“青春上海跑团”引人注目。“‘301’、‘319’、‘331’、‘423’……”晒成绩的同时,跑者们告诉青年报记者,上马不仅让年轻人感受到上海的速度、力度,更让他们感受到了温度。

青年报资深记者 郭颖 见习记者 钟雷

“2017年唯一目标就是跑个全马”

臧熹 36岁 上海广播电视台团委副书记、融媒体中心主持人 跑龄:8年

“4小时23分31秒”,第一次跑全马的上海电视台新闻主播臧熹跑到终点时,忍不住在朋友圈晒了自己的成绩和奖牌并且风趣地写道:“跑马拉松,不就是为了发个朋友圈嘛!2017没给自己定啥目标,唯一目标就是跑个全程马拉松,今日目标达成。人生首个全马,安全完赛,‘423’的成绩也达到预期的目标。完美!”

臧熹对自己的表现“基本满意”。“我今天尽力了,后半程跑不动的时候,走走跑跑,还是留了一点力,因为晚上还要上班。”臧熹笑着告诉青年报记者。

作为一名观众熟悉的主持人,臧熹成功减肥的故事,大家也都听说过。臧熹2009年开始练习长跑,正是为了减肥。最开始三五公里,后来渐渐加量,从1小时跑10公里起步,去年上半年,开始跑半马或者小越野,半马跑过七八次,这次是第一次跑全马。

“半马、全马与普通长跑最大的区别,就是要有毅力。半马之前跑过,不会跑不动,可以维持均匀的配速,但是全马第一次跑,后半程有点吃不消,感觉心有余而力不足,于是就放慢节奏,保证安全完赛。”臧熹坦言,之前自己还是做了“功课”的:看书、请教专业人士,做到心里有数,并且提前两个月维持有计划地跟着跑。

昨天,电视台有同事跟他一起跑,结束时还合了影。“有一个比我强,跑3小时53分钟,其他都在我后面。”作为名人,难免会被认出来,臧熹说起跑全马过程中的趣事:“跑的时候,突然有人举起相机给我拍照,这个时候是我们最丑的时候……有一个老伯伯突然冲上来搂着我的腰,直叫‘电视台的电视台,见到活的了’,我们就愉快地合了影。”

“夫妻双双赴上马”

张笑 33岁 团市委社会工作部主任科员 跑龄:12年

对于团市委的张笑来说,这次跑上马有一份不寻常的意义:今年,他首次挑战全马。而妻子在跑完10公里后,也在终点等待着他。

张笑曾因踢球左膝韧带撕裂,后来虽然做了手术修复,但再也不能踢球了,所以跑步也是他坚持运动的另一种形式。最终,他的成绩是4小时55分,因为是第一次跑全马,所以他对这个成绩还是很满意。“我练习马拉松只有2年,但平时那种5公里10公里小长跑跑了有12年。”而妻子季凌芸“夫唱妇随”,从2016年开始练长跑。小季说,一开始练习跑步是为了减肥,后来是为了健康的生活方式。

“近几年,上马几乎成了全民的狂欢,不管是亲身参与还是在旁边助威的,都是为了感受上海这座城市的速度和激情。”张笑告诉青年报记者,跑步带来了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这次上马,参加全马的不光有年轻人,更不乏一些中老年人,对此小季表示很佩服身边那些年长的跑者,他们天天早上跑步,风雨无阻。

而最令张笑感动的是,跑到双向赛道的时候,路上时不时会有选手跟对面的选手互相加油打气,有些人可能累得说不出话来,就互相比了个大拇指的手势继续跑。“跑到徐汇滨江的时候,我还看到一对老夫妻,旁边没其他拉拉队,就他们两个,举着一面旗子,上面写着‘加油’两个字。”张笑说,上马不仅体现了这项运动的速度和力度,也能反映出这座城市的温度。

那么,明年夫妻俩会不会双双冲全马呢? 小季表示自己不会做没把握的事,半马都没练过,不敢冲全马。“还是量力而行,重在参与就好。”而腿部受过伤的张笑,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在完赛的情况下,尽量提高成绩”。

“人生就像是一场马拉松”

朱利益 38岁嘉定区团委副书记 跑龄3年

昨天全马过程中,嘉定区团委副书记朱利益“光荣负伤”,他胸前不慎被号码牌磨伤出血,但他还是坚持带伤完成了比赛,跑出了5小时45分的成绩。

朱利益练习长跑的时间不长,2014年开始,去年跑半马,他就可以跑到2小时15分,今年更是提高到了1小时55分。之前他跑过几次全马,成绩在4小时30分和5小时之间。

“我在高中和大学里,都是学校足球队的,初中时还练过短跑,但是长跑不是我的强项,我的耐力一般。”长跑眼下已成为一种流行的生活方式,朱利益也加入其中。“对于大多数没有经过训练的人来说,其实全马未必合适,最好还是5-10公里的健身跑。”

“要不是挂彩了,可能成绩会更好。”朱利益笑着说,虽然受伤影响了他的发挥,但正是因为挂了彩,才更让他感受到了上马到处传递着人文关怀。“现场有医护人员发现我流血了,主动关心我,给我贴创可贴。还有一些素不相识的跑友,都停下脚步,嘘寒问暖,要给我换衣服。”

对于朱利益来说,长跑的好处一是可以强身健体,二是能够磨练意志。“尤其是磨练意志,可以带到我们平时的工作中去。”朱利益说,工作中,如果碰到困难,要有恒心,不怕输,坚持到底,持之以恒。“这就像是人生中的马拉松。”

由于今年没有跑出最好成绩,有点遗憾,朱利益说自己回去一定要好好训练,为明年的上马之行定个小目标:争取跑进4小时15分。

“珍惜这段记忆,来年上马再战”

陈刘栋 30岁 上海市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团队部副部长 跑龄2年

今年是陈刘栋第二年参加上马,但他和上马的缘分早在大学期间就埋下了种子。大学时,陈刘栋曾担任过上马的志愿者,用他的话说,第一次与上马“见面”,他就被赛事气氛深深吸引。

据陈刘栋介绍,在参加上马之前,他也接触过骑行、徒步、铁人三项、游泳等一系列运动。去年,他第一次作为参赛者来到上马的“舞台”,角色的变更也带来了不同的感受。“跑上马的过程中,中间有一段路程肌肉的酸痛反应会非常剧烈。这个时候旁边出现一个人帮你嘘寒问暖倒水,特别能感受到一种温暖,也会激发身体的潜能。”

上马开赛前两个月,陈刘栋刚刚迎来了宝宝的出生,赛前陈刘栋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跑进4小时30分。但因为忙于照顾宝宝,训练的进度也有所耽误,比赛当天,他最终以5小时4分的成绩完赛。虽然成绩没有达到预期,但比赛过程中,跑友们的热心之举仍让他感动。“今年跑到一半的时候抽筋了,一个女生主动停下来帮我压腿,也不介意我鞋子脏。”陈刘栋说,很多上马的参赛选手都比较追求刷新成绩,但这个女生放弃自己的成绩帮助他,让他深受感动。

陈刘栋赛后回忆,由于成绩不好,他一度动了中途退赛的念头,但是看到路边给自己加油鼓劲的人,还是下定决心要跑完全程。“有时候在生活中你会碰到一些负能量,你可能没法去消化它,但是在跑步过程中,包括路边加油的人、热心的志愿者,会带给你很多正能量,感到很温馨。”他表示,自己将珍惜这段记忆,来年上马再战。

“享受比赛,‘申’爱到底”

陶永鑫 29岁上海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工务分公司职员 跑龄6年

陶永鑫是上马的老熟人,今年已是他参加的第六届上马,从最早的2012年报名健康跑,到如今不断刷新全马个人最好成绩,上马已经成了他每年不可错过的盛事。

“2012年完全是觉得好玩报的名,没想到从此就点燃了自己的兴趣,一发不可收拾。”迷上跑步的陶永鑫随后开始定期锻炼,隔三差五跑到家附近的学校操场里训练。之后更是加入跑团,从一个人跑到一群人跑,每周坚持跑至少一次十公里。在持之以恒的锻炼下,2015年他开始挑战跑全马。

“第一次参加上马全马时,跑到三十七八公里的时候,在龙腾大道附近,要上下两次桥,特别是第二次下坡,特别折磨人。跑到龙华寺附近的时候,两只脚脚踝特别酸。但坚持了一会儿跑到距离终点只有两三公里的地方时,突然间自己的斗志又被激发了出来,咬牙就冲到了终点。”回忆起自己的首次全马,陶永鑫说,终点前的自己跟打了鸡血一样。那次体验也让他体会到,跑步和其他运动相比,更能激发自己的毅力。

今年的上马,陶永鑫最终以3小时44分完赛,这一成绩也刷新了他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为此他赛后还特地发了一条内容为“谢天谢地谢人,全马终破4”的朋友圈。他告诉记者,原先他对自己的要求是跑进4小时,结果最后快了整整15分钟,“今年过程中也没有撞墙(体力耗尽)的感觉,也算是自己之前的锻炼有了成效。”赛后,陶永鑫也不忘为上马的志愿者们点赞,“能刷新个人最好成绩也是因为赛中的能量补充很到位,赛方的服务非常好。”

“希望大家能够享受比赛,然后如赛事口号一样,‘申’爱到底。”赛后,陶永鑫用这样的祝福为自己今年的上马之旅画上了句号。

“每一次都是超越自己的过程”

丁祖昱 44岁易居中国企业集团CEO 跑龄:4年

“上周刚跑完纽约马拉松,这也是我第一次背靠背参加马拉松比赛。”冲过终点线的瞬间看到成绩,虽然差两分钟没能刷新自己2小时58分的个人全马最好成绩,但丁祖昱表示,自己对这次成绩已经非常满意。“一般我两次马拉松之间最少要休整两周时间,这次的跑马行程属于非常紧凑。每一次参加马拉松都是超越自己的过程,找到自己能够超越的地方,就是自己的胜利。”

四年前,丁祖昱第一次报名参加了上马的半马,之后连续参加了3年全马。他说,4年跑下来,自己让身体和精神都有了明显提升,如今偏瘦的身材也让人很难将他和4年前那个微胖的身形联系起来。

今年的比赛,丁祖昱前半程发挥出色,他说这次前半程的成绩是他这么多次全马里跑得最快的半程。但因为肌肉尚未完全恢复,后半程他只好放慢了一点节奏。赛前他给自己的预设目标是跑到3小时3分到3小时5分这个区间内,最终他实现了这一目标。

说到自己的成绩,他归功于上海的天气和热情的观众,“整个赛道两侧挤满了热情的观众,今年的感觉比去年更好,今年赛道也设置得更加合理,水站两侧都有水,方便大家取水,没有了冲突。”此次上马,和丁祖昱一起参赛的四五十个同一跑团的跑友也捷报频传,许多人都打破了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这也让丁祖昱十分高兴。“我觉得上海马拉松已经堪比六大满贯的马拉松,我也希望上马能发展成能与世界级马拉松比赛媲美的高水平赛事。”

“已经用了‘洪荒之力’” 

任纪峥 45岁 上海书法家协会会员 跑龄:10年

在此次上马比赛中,任纪峥也刷新了自己的最好成绩。看着自己4小时2分的成绩,他坦言有些小遗憾:“4小时是一个门槛,可惜差了临门一脚。”

十年前,任纪峥还是一个身高一米七三,体重92公斤的胖小伙。他说,那时候自己在跑步机上跑不到6分钟就要大喘气。为了减肥,他一点点增加训练量。2012年,在跑友的鼓励下,他报名了上马的半马并最终完赛,这让他“成就感爆棚”。

跑步最让任纪峥上瘾的是那种放空的感觉。作为资深跑友,任纪峥戏称村上春树的《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是跑者的“圣经”。“跑步的时候看似想了很多,但实际上你可能什么都没有想,跑的时候脑子是放空的,跑完以后整个人是通透的。”他说,虽然跑完身体的疲惫感很明显,但精神上的愉悦感只有经历过才能体会。作为一名书法家,任纪峥还说,跑步和书法看似浑然不搭界,但实则都是跟自己较劲的事。“你跑步的4个小时的过程中其实是在跟自己对话,练字两个小时的临帖也是跟古人对话,跟自己较劲。”

今年参加上马,任纪峥的体重已经下降到74公斤,身材更是“穿衣显瘦,脱衣有肉”。他说,自己之前在南京参加马拉松比赛时,由于脚上水泡磨破,脚底严重脱皮,在快到终点时无奈退赛。因此这次上马,他铆足了劲,给自己定下了跑进4小时的目标。比赛结束离开赛道后,他直言自己已经用了“洪荒之力”,忍着脚底的水泡完成了比赛,但可惜还是离自己的目标差之毫厘。

“迈出这一步也不容易,虽然每次跑完马拉松都累到再也不想跑,但每次开赛前又忍不住报名。”对任纪峥来说,马拉松已经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不跑不开心!”“任性”的任纪峥的跑马之旅仍在路上。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