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杨浦区创业创新指数报告》发布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由全球创业周中国站组委会、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上海创业接力科技金融集团主办的2017(第六届)创业服务新业态论坛昨天在杨浦区长阳创谷举行。当天,备受关注的《杨浦区创业创新指数报告》正式发布。这也是上海首个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指数报告。报告显示,杨浦区的双创发展增速逐年提升。

杨浦区是全国首批、上海唯一的全国双创区域示范基地。杨浦区在推动城区转型中实施“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公共社区”的“三区联动”,以“创新孵化+科技金融”的新机制承接转型中释放的创新创业“种子”,吸引了源源不断的优秀人才以及投资机构聚集于此,形成了良好的创业生态圈。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时代,杨浦区政府也在不断创新,推动上海成为全球具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昨天的论坛上,杨浦创业创新指数报告首度亮相。上海数喆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谭继军教授对这个反映杨浦区创业创新情况的综合指标体系作了主题发布和解读。

据介绍,指数的编制和研究工作大量借鉴了国内外前沿科技创新评价指标技术,结合杨浦当地双创特色、特点,构建了双创要素、双创环境、双创成果、双创影响力4个一级指标和11个二级指标,综合评估和研判杨浦区创业创新发展情况和成效,深度描绘杨浦区创业创新发展的最新趋势和特征。在指数研究方法上,课题组通过科学的抽选统计样本并开展大量跟踪调研。同时,利用大数据技术对互联网数据、信息进行深度挖掘,为指数的计算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数据显示,以2013年作为基期,杨浦区“双创指数”从2013年的100上升至2016年的151,增幅高达51%。其中,2016年较上年增长16.5%,成为历年增速增长最高的一年,双创发展增速逐年提升。此外,各分项指数也均有提高,其中以双创影响指数增长最为强劲,从2013年的100增长到了2016年的153.1,较上年增长22.8%;双创环境、双创成果及双创要素均有一定幅度的增长,为杨浦双创发展提供保障。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