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挑战杯”创新人才专场招聘会:参赛选手成招聘“香饽饽” 企业钟情有项目经验的创新人才

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挑战杯”创新人才专场招聘会现场。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符合创新能力要求的本科毕业生,拿到上万薪资不是问题。”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的人事王先生向青年报记者坦言:“我们在不惜重金找青年创新人才!”11月18日,和王先生一样对创新人才有“需求缺口”的90多位企业人事带着各自企业岗位聚集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进行的“挑战杯”创新人才专场招聘会,张开“触角”找寻创新人才。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企业不惜重金招聘“创新力”人才

“通信行业企业都在5G的创新风口。企业在这竞争过程中,说白了就是在抢人才。”人事王先生扳着指头给记者数着企业给优秀应届生的招聘福利,“首先最基本就是提供高薪酬,再就是住房补贴、日常活动、年终福利。为了留住、留稳‘创新力’人才,企业甘愿付重金。”

和王先生所在企业一样面临创新转型需求的企业不止一家。饿了么区域经理朱新告诉记者,外卖领域目前在进行“创新升级”。公司开设的新零售部门需要更多有开发潜质的学生。“现在招人也不仅仅看专业了,还注重寻找全面发展的人才。”

据悉,这次前来招聘的企业涉及有航天、海运、互联网、大数据、机器人等领域,其中既有知名的国企,还有部分“世界500强”企业,所发布的岗位基本上是与“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相契合的。

参与招聘的学生中,不少是“挑战杯”的参赛选手。

王聪是上海大学研究生,他此次带着研究的项目参加了“挑战杯”比赛。18日结束展示后,他到招聘会现场打算物色一下企业。手上已拿到不少家录取通知的他也希望在招聘会现场找到更适合长远发展的用人单位。

现场采访时记者发现,企业人事对求职的参赛选手赞不绝口。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的人事谢小姐表示:“参赛选手不仅会创新,表达能力也优异。可谓‘高质量’。”上海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傅新华告诉青年报记者,在“挑战杯”赛事活动中加入创新人才专场招聘会,属于历年比赛中的创意之举。上海大学作为承办方希望能给全国优秀学生人才搭建与在沪知名企业的双向沟通平台。

傅老师认为,在校学生最终是要走向社会工作或者创业,“我们也希望能为人才提供创新、创业的‘落地’平台。”据悉,此次招聘会也面向全体在校学生开放。此次招聘会上,面向求职者也开展了无纸化招聘的模式。求职青年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向在场企业投递简历。

“挑战杯”参赛选手成招聘“香饽饽”

“‘挑战杯’的参赛选手就是企业最看好的‘潜力股’。”在朱新经理看来,“挑战杯”参赛学生有发现问题的思路、解决问题的行动力。企业更倾向于选用这些能将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的青年。"

费斯托(中国)有限公司的人事张女士觉得,参赛学生在做项目时的钻研劲可以侧面展现出他们对所学专业的热爱度以及耐心度。“耐心度是招聘应届生时,我们企业较为看重的一点。”张女士认为,如今不少青年求职者过于浮躁,难免会导致快速跳槽离职。相较而言,耐着性子做一两年项目的学生,会更稳定。

宁波大学的吴同学此次到上海参加“挑战杯”比赛。不过,他目前已经拿到了4家企业的录用通知,“挑战杯”的参赛经历也成为他简历中的重要一部分。“面试这么多家企业,我可以感受到企业希望从项目中了解应届生客观分析问题的能力,还有如何将理论和操作结合的思路。”他表示在面试时并没重点突出他的参赛经历,“参赛成果只是一小部分。在面试时展现参赛的所学、所获才是重要的方面。”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企业唯比赛选人。人事谢女士觉得,相比于其他学生来说,“挑战杯”选手会在招聘环节“吸睛”。但是企业在招聘环节,选择正式员工还是需要一轮轮面试、招聘的流程。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