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早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2月05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中国国际海事会展今起在沪举行

为期四天 中国首艘智能船、首艘国产豪华邮轮成亮点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被誉为国际海事业技术发展趋势风向标的2017年中国国际海事会展今起至12月8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记者从昨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展会上,中国首艘智能船、首艘国产豪华邮轮、能独立通航北极的极地油船都将成为展示亮点。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特设豪华邮轮专场

本届会展由工信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中船集团、中船重工集团、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和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协办,上海市船舶与海洋工程学会、博闻公司承办,并得到业界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

据悉,近年来,全球造船和海洋工程装备市场持续低迷,特别是今年,国际船市处于历史低谷。接单难、交船更难,大多数船厂面临订单短缺、资金短缺的两难局面。不过,亚洲旅游市场飞速发展,豪华邮轮的需求增长,也为船舶工业转型发展带来积极因素。去年,我国邮轮乘客达200万人次,占全球总量的9%,据估计到2020年和2030年,中国的邮轮旅客将分别达到450万人次和1750万人次,成为全球最大的邮轮市场之一。未来15年,我国邮轮市场对豪华邮轮的年均需求在5艘左右。庞大的潜在订单,为我国自主发展邮轮制造业带来机遇。

记者了解到,“中国制造2025”规划已将邮轮建造定位为需要重点突破的领域,作为行业热点,豪华邮轮也成为本届高级海事论坛的特设专场。据悉,我国第一艘国产豪华邮轮2023年交船后,将在2024年至2028年每年交付1艘邮轮。此次展会上,这一豪华邮轮的建设进展也将揭开面纱。此外,中船重工集团带来为美国船东打造的“仁爱之舟”号医院船,挪威船企乌斯坦也将带来其首艘探险邮轮,目前该邮轮正在中国建造。

预计超过2100家企业参展

据介绍,中国国际海事会展是集学术、展览、贸易于一体的大型国际海事交流活动,已成功举办18届。

尽管国际船市处在低谷中,本届会展仍然得到了业内的广泛支持。据预计,会展将吸引超过2100家参展企业和65000多名专业观众,展览面积将达到9万平方米,与上届相比,三项数据均有望再创新高。截至8月底,已确认的国家和地区展团为15个。最新公布的世界500强企业中,船舶及航运领域的6家上榜企业中5家将亮相本届会展,其中造船企业全部参展,大部分企业以国家/地区展团形式参展,本届会展国家/地区展团为15个,分别是奥地利、丹麦、芬兰、德国、日本、韩国、荷兰、挪威、新加坡、瑞典、英国、美国、中国以及中国香港和台湾地区。

作为船舶工业和航运业未来发展趋势,智能船舶和智能航运也成为本届会展各大展商的展示重点。船舶工业近些年迎来新一轮技术革新,智能船舶已从前两年的概念性研究转变为各造船大国的重点发展方向。据透露,中国首艘智能船今天就将在展会现场进行交付。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