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版:在行动

上一版   

 

2017年12月05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益直播挑战赛 社交平台“晒”服务

全市联动 创新玩法传播志愿文化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陆安怡

    活动期间,各区和多家企业将举办很多精彩纷呈的线上线下活动。青年报资料图

今天是第32个国际志愿者日,而且今年又恰逢上海市志愿者协会成立20周年。为了深入贯彻全国《志愿服务条例》等相关文件精神,弘扬上海城市精神,推动志愿服务事业的蓬勃发展,上海市文明办、上海市志愿者协会和上海市委网信办等单位,共同主办了第二届上海志愿服务网络文化节,这一活动将持续到明年“学雷锋日”结束。在此期间,各区和多家企业将举办很多精彩纷呈的线上线下活动,例如网络直播志愿服务、深入社区举办公益体验活动、鼓励市民在社交网站分享志愿服务故事等等,促进志愿文化与新媒体深度融合,推动上海志愿服务事业再上新台阶。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陆安怡

互动游戏、网络直播为志愿服务加油

今天,“为好人点赞”——12·5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暨第二届上海志愿服务网络文化节开幕式在常德路800号拉开序幕。本次活动由上海市文明办、上海市委网信办、静安区文明委和上海市志愿者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

本次活动的举办拉开了一系列线上志愿活动的序幕。

“发现微志愿”和“志愿微打call”等就是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静安区文明办和静安区志愿者协会共同主办的线上活动,从这些时尚的名字中不难发现,它们均与微信、微博有关,具有很强的社交性。

其中,“发现微志愿”鼓励广大网友寻找身边美好的志愿瞬间,它旨在展现志愿服务之美,宣传志愿精神,推动网络志愿文化。网友只要将定格了温馨的志愿服务瞬间的照片发送到新浪微博,并加上“与志愿同行”话题,配上简短文字说明,与网友分享,就可以参与这一活动。

除了发微博,玩游戏也能为志愿服务加油。“我为志愿打call”就是市文明办、静安区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静安区志愿者协会共同策划开发的一款志愿小游戏。游戏内有几款志愿服务画面的海报,网友可以选择心仪的画面,填写上自己的昵称和志愿宣言,同时印上大拇指,就能生成一张专属于自己的鼓励志愿服务的画面。

无独有偶,线上游戏具有较高的互动性,“上海志愿者”“文明静安”等微信平台也推出了“志愿Let's Go”微信H5小游戏。

网络直播是近年来非常流行的传播方式。在本届上海志愿服务网络文化节期间,上海市文明办、上海市委网信办、上海市志愿者协会和静安区文明办共同举办了“跟着明(民)星做志愿”网络直播真人秀,直播文化体育明星和志愿者代表一起参与各类志愿服务项目的过程。

此外,上海市文明办和上海市志愿者协会还举办了“我与志愿服务”微故事征集活动。网友可以通过微博开设“志愿者,我们共同的名字”、“我与志愿服务20年”等话题,开展志愿者微故事征集活动,分享志愿者、市民及社会组织20年间参与志愿者活动或接受志愿服务的感人故事。

线下活动强调体验参与

围绕今天的国际志愿者日,各区和街道也开展了各类线下志愿服务活动,强调使命参与其中的体验感,让大家切身感受志愿服务的魅力所在。

今天上午,徐家汇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在徐汇公园举办了12·5国际志愿者日公益直播挑战赛,旨在通过以“社会责任联盟”、“道德责任联盟”和“服务责任联盟”组成的三联盟成员单位的共同参与,提升徐家汇志愿者服务意识。

在公益挑战赛中,成员们通过参与公益任务挑战并结合时下年轻人喜欢的直播进行全程的记录,用这样新颖的方式展现并传播徐家汇社区白领志愿者的风采。

活动中,成员们以6人为一组,共分为12队。各队根据公益任务线索,到指定公益任务区域完成相对主题要求的公益挑战,并在活动中进行直播,最终以直播点赞数开展评比。

主办方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凝聚徐家汇三联盟力量,同时传播志愿者精神,让志愿者精神扎根在每一个徐家汇人心中,提升志愿工作的多样性、实效性和影响性。

此外,为了进一步推动虹桥街道志愿服务事业的蓬勃发展,凝聚志愿力量,展示志愿者风采,长宁区虹桥街道“彩虹之桥”志愿服务中心在古北市民中心举办了2017年虹桥街道12·5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

该活动围绕最美志愿服务展示、志愿服务讲座、现场招募志愿者、环保公益市集和环保体验五大板块,涵盖了志愿服务讲座、公益市集和废物再生小作坊等互动体验活动。由青年社会组织、辖区内居民和企事业单位员工共同参与。让他们在参与志愿服务的同时,感受并传递公益正能量。

同样注重参与性的还有杨浦区延吉新村街道社区志愿服务中心主办的“志愿延吉·爱在传递”活动,它旨在让志愿服务精神深入社区来自延吉志愿服务中心、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志愿服务基地、各优秀社会组织、社区志愿团队者以及企事业志愿团队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设置了心愿认领环节。截至目前,主办方共搜集到28位孩子的心愿中,已经有16位孩子的心愿被成功认领。当天,爱心人士和被认领心愿的孩子或其家长,共同来到现场,实现孩子们的心愿。

精彩不停 各类活动还将持续进行

志愿服务是没有尽头的。除了今天以外,与上海志愿服务网络文化节相关的活动还将持续开展,金山区、松江区和嘉定区等各郊区以及企业单位也根据自身特点举办了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例如,12月8日上午,“学习贯彻十九大·志愿服务奉献爱 ”松江区纪念“国际志愿者日”——暨松江区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揭牌仪式将在松江区九峰源书法广场举办。记者了解到,现场将举行志愿文艺汇演、志愿者故事分享以及松江区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揭牌仪式。

另外,从上月开始,金山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等单位主办正在开展“七彩鑫”志愿服务“七进”系列主题活动,包括“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和“进网站”系列活动。

与“七彩鑫”深入各类地区不同,有的活动利用新媒体手段,让大众指尖轻点就能领略志愿风采。在12月28日之前,嘉定区文明办和嘉定区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会持续开展志愿服务微电影展播,他们将前期征集到的19部反映志愿服务风采的微电影在“文明嘉定”微信公众号上展播,让更多人通过手机就能够欣赏到志愿服务的魅力。

与此同时,很多企业单位也纷纷根据自身的业务特色组织活动。12月中旬,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的“拥抱自己我可以”喉癌患者互助成长小组将在医院,面向即将或已经进行了全喉切除术后的患者,开展医务社工小组活动。他们将以社工为主导,发挥无喉康复志愿者榜样力量,舒缓患者及其家属不良情绪。

健康是美好生活的基础。现在移动互联网潮流已经席卷了人们的生活,为了给予更多老年群体方便,东方社区信息苑志愿者服务基地从“科技助老”切入,从今天开始一直到本月12日,在全市信息苑各苑点开展移动端微课志愿服务,帮助中老年人学习智能手机,教授他们助医挂号和网上购物等技能,让他们也能享受智能生活的便捷。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