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5家无证油条店被取缔 麦当劳称未加塑化剂

见习记者 钟雷

本报讯 12月4日,市消保委通报了针对29家餐饮店油条产品的检测结果,检测发现,宣称“无矾”的油条铝含量与普通油条差别不大,部分样品存在疑似使用“重复油”等情况。另据市食药监消息,上述29家餐饮店中有5家涉嫌无证已被依法取缔。昨日,记者走访发现,成山路上被取缔的餐饮店已关门歇业,而在检测中表现不佳的麦当劳、桃园眷村等品牌也在一天内先后发声明称油条中未添加塑化剂及明矾。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成山路351弄,穿过弄堂铁门,道路两旁密集的门面中有两家大门紧闭。附近商户向记者透露,歇业的两家商铺正是此前被食药监取缔的“四大金刚(大饼油条粢饭豆腐浆)”与“李师傅早点(油条糍粑米饭饼)”两家门店。除了店门紧闭外,两家店店招也均已被撤下,从卷帘门的下方仍能看到渗出的油污。

“我以前买过这里的油条,现在已经好久不买了,感觉太邋遢了。”附近居民朱老伯表示,两家店三四天前已关门,昨天才从媒体上知道原来是因为无证经营。“早就应该关了,卫生条件太差了。”居民吕阿姨则表示,两家店虽然作坊简陋,但平日生意不错,经常有出入的年轻人购买,“我不敢买的,那个油炸出来的不敢吃。”也有市民表示,消保委通报的结果让其对整个油条行业的卫生情况担忧,“我这里也吃了六七年了,说实话现在哪里的油条敢保证没有问题。”

记者从食药监获悉,消保委通报的29家餐饮店中,有5家涉嫌无证,相关区市场监管局已会同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予以取缔。

除了被取缔的店面,通报中还出现了诸如新亚大包、麦当劳、桃园眷村等热门餐饮品牌。其中麦当劳被检出含有塑化剂,桃园眷村的“无矾”油条被检出铝含量与普通油条差别不大。

对此,新亚大包在昨日发给市消保委的声明中表示,导致部分门店油条油脂极性组分高于标准值的原因可能为设备老化及部分人员未按标准操作造成,就此向消费者表示歉意。该声明中还提到,新亚大包将采取油品每天每次换油记录在案备查的措施,由品控部检查门店老油回收记录及台账。此外,将增加门店老旧设备油温检测温度计,对煎炸温度进行控制。

12月4日晚,麦当劳在发给媒体的声明中称,关于上海市消保委公布的消费体察报告,麦当劳进行了了解排查。经确认,麦当劳餐厅售卖的油条及其包装在生产过程中没有添加任何塑化剂,麦当劳正进一步排查油条被测出塑化剂的原因。

而桃园眷村也于12月5日回复媒体称,其生产及销售的油条及其他产品中,绝不添加明矾(十二水硫酸钾铝)。公司方面表示,消保委检测数据9.73mg/kg属实。但该数值远远低于《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中的规定(即油炸面食品的铝残留量必须小于等于100mg/kg),消费者可以放心食用。桃园眷村表示,经过此次抽查监督,公司将务求进一步减少油炸食品中的铝残留量。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