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小剧场戏曲节 青年人才的“温床”

记者 郦亮

本报讯 由上海戏曲艺术中心主办的2017年(第三届)上海小剧场戏曲节,12月10日到23日将在周信芳戏剧空间举行。经过评审与筛选,共有9部作品参加展演,其中正式入围剧目6部,特邀剧目2部,祝贺演出剧目1部,涵盖了7个剧种。淮剧、豫剧、彩调等剧种都是第一次亮相上海小剧场戏曲节。

小剧场戏曲,顾名思义就是有别于一般戏曲大舞台、大制作、众多演员等表演方式,剧场不大,演员一般也就两三位,作品内容很精致,有的还充满了先锋性。小剧场戏曲特别适合青年戏曲演员组团来进行演出,因为这不需要太多资金投入,还能尽展他们的才华。也因此,举办小剧场戏曲节,也就成了上海推介青年戏曲人才,搭建新生代戏曲人释放与碰撞的平台、青年戏曲人与当代青年观众之间的沟通桥梁,为当代戏曲注入“新鲜空气”的一种手段。

此次入选小剧场戏曲节的9部作品充分地体现了戏曲的丰富性。上海淮剧团的人文新淮剧《孔乙己》,改编自鲁迅鼎鼎大名的小说。该剧编剧、上海淮剧团副团长管燕草对青年报记者说,这完全是一个剧团青年在一起“玩”出来的戏。两个演员一个生于1986年,一个生于1988年,其他演职人员都是90后。但是就是这样一出“玩”出来的戏,却充分体现了现在青年戏曲人的一种精神风貌,他们其实比人们想象的更为专注于戏曲,只不过是以他们的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参演的9部作品很多都是在国内外演过多次的很成熟的作品。《孔乙己》就曾进京演出,广受好评。上海昆剧团的《椅子》也是蜚声海内外。至于上海越剧院的《洞君娶妻》则更是“网红”作品,此次演出一开票,就被抢去了大半。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