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规模萎缩近千亿元 分级基金或将退出

见习记者 洪伟

本报讯 自从“去杠杆”、“防风险”成为今年金融行业的主基调之后,分级基金逐渐沦为陪跑。近期分级基金规模逐月下降,未来公募分级或将退出历史舞台。

今年规模萎缩降幅超50%

分级基金新规实施以来,分级基金市场规模逐月下行,不断刷新历史新低。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全市场分级基金规模为826.52亿份,比5月1日新规实施初期规模大降752.14亿份,总份额萎缩47.64%;若与今年年初数据相比,总份额更是萎缩984亿份,降幅高达54.36%。

事实上,从分级基金新规实施以来,分级基金总份额已经逐月下行:新规实施当天总份额为1578.66亿份,此后6月、7月分别降为1264.97亿份、1122.13亿份;8月份以后分级基金总份额跌破千亿份关口;8-10月,分级基金总份额逐月降为996.29亿份、933.21亿份、909.07亿份;11月份以来,分级基金规模再度下行并跌破900亿份关口;11-12月分别为864.54亿份、826.52亿份。

分级基金总规模不断下降,而且资金也在向龙头集中。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前十大龙头分级基金的总规模为485.44亿份,在分级基金市场总规模中占比高达58.73%,比新规实施初期提高了8.8个百分点。资金向龙头分级基金的聚集也导致迷你基金扎堆。数据显示,除了十大龙头分级基金外,剩余138只分级基金合计份额仅为341.08亿份,单只基金平均份额仅为2.47亿份。

未来公募分级或退出市场

伴随着市场震荡和分级基金规模的不断萎缩,分级基金市场人气日趋低迷。

以分级B基金的成交情况为例,各项主要市场人气数据都折损过半。数据显示,136只分级B基金11月当月总成交量为2.76亿手,比新规实施前的4月份成交量萎缩57.81%;成交额方面,分级B基金11月份月成交额为183.35亿份,比今年4月萎缩52.61%;换手率方面,单只分级基金的月均换手率也从4月的2.93%降低至1.42%,降幅为51.57%。

随着市场规模、成交量日趋缩小,分级基金未来命运牵动了行业神经。然而,针对存量分级基金能否继续运作仍莫衷一是,需要实施细则进一步予以明确。对此,另外一位大型公募分级基金经理则明确指出,在监管层去杠杆、去机构间套利的大趋势下,未来存量分级基金只能清盘或转型。“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