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投资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国铝业子公司拟实施市场化债转股

青年报见习记者 洪伟

本报讯 仍在停牌的中国铝业4日晚披露了旗下多家子公司混改进展,公司拟引入华融瑞通、中国人寿、招平投资、中国信达、太保寿险、中银金融、工银金融及农银金融等8家投资者,通过“债权直接转为股权”和“现金增资偿还债务”两种方式,对公司旗下的中铝山东、中州铝业、包头铝业及中铝矿业4家全资子公司合计增资126亿元,实施市场化债转股。

据悉,相关子公司分别为中国铝业旗下氧化铝、电解铝及铝土矿重要生产企业,标的企业目前较高的资产负债率不利于其运营能力和盈利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在此背景下,中国铝业筹划混改。中国铝业披露了4家子公司的估值信息。公告显示,中铝山东、中州铝业、包头铝业、中铝矿业净资产评估价值分别为40.23亿元、41.03亿元、76.45亿元、13.42亿元,增值率分别为38.87%、21.16%、83.66%、66.28%。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两年前,还是“亏损王”,此后伴随着有色金属市场的回暖、以及内部的一系列改革,截至2016年末,中国铝业已连续两年盈利。统计显示,2016年,中铝公司共治理僵尸企业10户,实现减亏增利10亿元;压缩法人单位50户,并通过专门成立的中铝资产公司盘活和清理了一批低效资产和产能,逐步解决了国有企业普遍存在的历史包袱问题。

由披露可知,标的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将因此次增资显著下降。其中,中铝山东的资产负债率可从56.1%降低至约29.01%、中州铝业可从56.54%降低至约25.99%、包头铝业可从70.05%降低至约53.92%,中铝矿业的资产负债率可从90.95%降低至约25.9%。

根据公告,本次增资完成后,标的公司通过“债权直接转为股权”和“现金增资偿还债务”可减少负债金额126亿元,财务状况获得显著改善。本次增资是公司实施市场化债转股、积极稳妥降低杠杆率的重要举措。本次增资后,公司仍然拥有对标的公司的实质控制权。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