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市场消费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AI就像是一个旅程”

“从听到懂” 技术带动营销变革

青年报 王霞

“不远的将来,世界将迎来由消费者决定什么会被生产的信息型经济社会。解开人类情感将变成营销的基础。”上周,有整合营销传播之父之称的唐·舒尔茨教授出现在百度2017Moments营销峰会现场。当天,针对如何应用AI赋能营销这一命题,百度搜索总裁向海龙透露,目前,百度将利用AI为营销输出4大能力,并推出“闪投”、“聚屏”两大新品。

青年报 王霞

“这是充满机会的好时代”

伴随着AI时代的到来,营销的发展已打破边界。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得益于技术对营销的助力,2016年中国广告整体收入约为6500亿元。

“中国拥有世界第一的消费市场增长率、智能手机用户数,以及世界第一的电商和移动支付额,庞大的市场需求和一流的商业基础设施带来了大量的商业机会。”百度搜索总裁向海龙在峰会现场演讲时认为,“中国正处于充满机会的好时代”,在这一过程中,百度将利用AI赋能营销,带动行业全新升级,并将为营销全链路带来4种能力。

未来,以智能数据还原真实用户的用户识别力、以智能创意为手段占领用户心智的个性化创意力、全面捕捉用户碎片时间的全时覆盖力,以及区别于传统营销方式的效果实时追踪力,将通过AI的全面运用让营销更加智能。

“闪投”作为此次发布的两大新品之一,是“AI时代一个典型的效果类产品”,通过内外部数据的智能整合,可以将广告主的商品或服务广告千人千面地呈现给不同目标消费者;另外一个新品“聚屏”将可实现线上下屏幕打通,适用于品牌推广。

“AI更像一场旅行 要耐心”

技术的进步总会刺激行业从业者的神经,令人兴奋。

不过,“我们不应该忘记工作的核心。品牌要通过营销创造价值,但价值要和消费者分享。”曾提出营销领域著名SIVA理论的“整合营销传播之父”、今年已83岁的唐·舒尔茨教授意外地出现在本次峰会现场。

他认为,通过采集和分析数据,理解消费者的所思所想和行为,从分析到预测,将成为未来营销的关键。此前,舒尔茨曾多次参与和百度合作的营销项目,“在百度大脑的帮助下,百度已经找到了未来信息型经济社会的营销变革方向。”

据百度搜索CTO郑子斌介绍,目前,百度营销大脑已实现对用户真实意图的理解,完成从听用户到懂用户的进化,并基于此进行内容的智慧分发。此外,从搜索到品牌营销、用AI为营销人赋能等也一同成为百度营销的一系列新风向。

在被问及当前AI发展面临的问题时,舒尔茨表示,“由全面AI支持营销的时代是不会到来的。AI本身也在不断改进,它不是一个功能性的东西,而更像是一个旅行,发展过程中可能前进几步再往后退几步,但是整个周期是连续性的。”

他指出,AI在中国发展非常快,所以落地的过程中,大家的预期是效果也要来的非常快,“但这不是个一蹴而就的过程,需要漫长的努力。我们应该耐心,再耐心点。”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