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版:市场消费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国美发布万店计划 转战“家·生活”市场

青年报 姜卓

“过去,我们是在1.4万亿的家电赛道上竞速。现在,我们站在了10万亿的‘家·生活’赛道上。”

11月28日,在国美“家·生活”战略发布会上,国美控股集团发布了“家·生活”战略,国美将围绕“家·生活”,着力发展互联网能力,赋能线下运营能力,成为以线上交易、线下体验的双平台共享零售模式:线上打造产品、连接和数据能力,线下注重场景化,主题化、专业化、一体化、及时性的落地运营服务能力。

国美新时期品牌主张“国美·家美·生活美”也同时在发布会上亮相。

据悉,去年国美发布了“6+1”新零售战略,实现了线上线下的共融互通。今年6月,“国美电器”更名为“国美零售”,从单一电器经营为主,扩展到围绕“家·生活”的产品+服务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杜鹃表示,在实现“家·生活”战略转型后,国美将以家电为主业向“家·生活”市场延展,打造“家电+家装+家居+家服务”及家金融一体化全渠道购物体验。不仅提供优质的商品,还将商品+服务组合起来,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为消费者的美好生活提案。2018年,国美将聚焦家电+家装+家居+家服务+家金融业务,完成市场培育,力争进入成熟期,2019年开始拓展到全品类和全行业,到2020年服务1亿中国家庭。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技术,已成为新零售发展的新动力。企业的互联网能力已经成为衡量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据悉,作为国美今年最重大的战略举措,国美整合了旗下的互联网资产,并对国美互联网重新定位。在新的架构中,国美互联网一方面扮演了连接器,不仅要建立自流量,同时承接外部流量的导入和所有消费行为数据的记录,通过大数据承载向线上线下全场景赋能、为全生命周期的服务闭环赋能、为数字化供应链赋能。

另一方面,国美互联网又是重要的流量分发平台,“社交+商务+利益共享”的共享零售模式在本次战略发布会上首次亮相。作为国美创新的第五代商业模式,共享零售使线上线下的场景和产品,共融互通的连接,不仅可以互相引流,还可以增加用户的粘度和活跃度。

在战略发布会上,杜鹃还发布了未来线下门店的发展构想。在国美的计划内,新开2万平米左右的全品类智能“家·生活”馆模式,并在现有城市部署社区生活小店,县村镇市场开设国美APP实体店;未来三年,国美将开拓1万家以上线下“家·生活”门店,形成线上平台覆盖线下不同类型门店。

为进一步增加“家·生活”后服务市场的竞争力,11月27日,国美以1.05亿元领投TCL旗下家电后服务提供商十分到家。完成战略投资之后,国美与十分到家将在家电回收租赁业务方面展开深度合作,覆盖全国的线下维修、清洗、回收体系。

同时,国美与行业协会及厂商举行了签约仪式,成立“家·生活”价值共同体。杜鹃表示,在构建国美“家·生活”新版图的过程中,国美线上线下的共享零售双平台,将对家电、家装、家居、家服务、家金融的相关企业开放,通过人人可以参与的社交+商务+利益共享的线上线下平台渠道,创造一个“家·生活”价值共同体,建立高效、开放、共赢的“家·生活”生态。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