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上海双斑粗角步甲”

昆虫新种有名字了!

    发现人宋晓彬在介绍昆虫新物种的情况。受访者供图

经过征名投票活动,昨日,上海恋野物语自然探索工作室正式宣布,在上海滨江森林公园发现的昆虫新物种取名为“上海双斑粗角步甲”。这也是上海今年发现的第三例昆虫新物种,相关成果近期将发布在国际动物学权威期刊《Zookeys》上。

“上海双斑粗角步甲”是上海自1949年以来发现的第二种双斑粗角步甲。它们的平均体长只有3.12毫米,平时喜欢躲藏在朽木中,靠捕食各种小形节肢动物为生。

今年初发现了“西郊公园毛角蚁甲”,9月发现了“天马华冥小葬甲”,12月又发现了“上海双斑粗角步甲”,一年之内上海接连发现了3个新物种。对此,“上海双斑粗角步甲”的发现人宋晓彬表示,这些新发现的背后是自然科普探索者长达十年的探索和努力。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在介绍完新物种之后,宋晓彬还向上海师范大学、上海自然博物馆和滨江森林公园捐赠了“上海双斑粗角步甲”的活体标本。

■A05

经过前期线上平台中文名征名投票活动,昨天,上海恋野物语自然探索工作室正式宣布,在上海滨江森林公园发现的昆虫新物种取名为“上海双斑粗角步甲”。这也是上海今年发现的第三例昆虫新物种,相关成果将在近期发布在国际动物学权威期刊《Zookeys》上。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身材“迷你”但能喷“生化武器”

“上海双斑粗角步甲”是上海自1949年以来,时隔68年后发现的第二种双斑粗角步甲。它们的平均体长只有3.12毫米,平时喜欢躲藏在朽木中,靠捕食各种小形节肢动物为生。

对于“上海双斑粗角步甲”,其发现人——恋野物语自然探索工作室COO宋晓彬说起它的特征如数家珍。

“别看它身材很小,但却是生物工程师和生化武器专家,浑身都是高科技。”宋晓彬介绍说,当遇到攻击时,“上海双斑粗角步甲”会“放炮”。和我们平时说的“放屁虫”——蝽象不同,双斑粗角步甲家族成员放出的不仅仅只是难闻的气味,它们可以在一瞬间喷射出接近60℃高温的化学物质,从而应对它的敌人。

这样的高温液体,不要说它的天敌,即便人徒手去抓,也可能会被灼伤。宋晓彬坦言,自己就被它们“喷”到过,“一般我们在外面采集标本都是用工具的,但当时一下发现有那么大的一个种群,来不及去拿工具,就徒手去抓了。虽然对人来说它喷出来的高温液体有限,还达不到疼痛的程度,但第二天手指上还是能明显看到有五六个黑点。”

在滨江森林公园发现约有200头

宋晓彬坦言,其实在2007年他就和“上海双斑粗角步甲”这一新物种有过一面之缘,只是当初并没有认出它是个新物种,“没认出它的原因很简单,因为它当时还只是个‘孩子’。”

宋晓彬表示,此次在上海滨江森林公园的发现堪称“大丰收”,在五六平方米的一块区域内,发现了约200头新种双斑粗角步甲。

上海滨江森林公园办公室主任金钰麒表示,滨江森林公园由经过50多年精心维护的三岔港苗圃改建而成,园内河道密布且保留了茂密的次生林,生态环境非常优越。此次发现的“上海双斑粗角步甲”就采集于公园内一处近邻河道的树林内,几乎没有人为打扰,这里的落叶层可以很好地保持土壤湿度,也恰恰为多种珍稀的昆虫和其他动物提供了理想的栖息环境。

今年初发现了“西郊公园毛角蚁甲”,9月发现了“天马华冥小葬甲”,12月又发现了“上海双斑粗角步甲”,一年之内上海接连发现了3个新物种。对此,有网友表示,“感觉新物种随便寻寻呃,不稀奇呃唠。”

对此,宋晓彬表示,虽然接连有新发现让人觉得很“容易”,但其实背后是自然科普探索者长达十年的探索和努力。

“为了完成这样一篇关于上海棒角甲亚科昆虫的整理性论文,我花费了整整十年时间积累资料和标本,去到上海各大绿地和公园进行采集和观察。文章对我自己而言,是我十年钻研昆虫的一个阶段性的小总结。”

从五个选项中选出了新物种名字

为了给这个新物种取名,宋晓彬和团队精心挑选了“上海双斑粗角步甲”、“滨江双斑粗角步甲”、“震旦双斑粗角步甲”等5个新名字,并在网上征求市民投票,最终“上海双斑粗角步甲”以领先第二名一千多票的优势胜出。

昨天的发布会上,在介绍完新物种之后,宋晓彬作为物种的发现人代表自己的创业团队向上海师范大学、上海自然博物馆、滨江森林公园捐赠了“上海双斑粗角步甲”的活体标本以示纪念。随后,上师大授予恋野物语“上海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实践基地”,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授予恋野物语“动植物保护协会会员”。

今年4月,包括宋晓彬在内的三位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动物学专业的硕、博士经由他们的导师李利珍教授及汤亮副教授指导,成立了“恋野物语自然探索工作室”。几位联合创始人都是该专业实验室培养下的优秀研究生,在读期间皆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其本身就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及较高的学术敏锐性。

该工作室属于首家公司主体注册且入驻在上海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孵化园的学生创业团队,他们也是目前创新创业孵化园内入驻项目中学历最高的团队。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