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临近岁末搞怪1:1定制灯泡糖走红网络 专家表示:

整个儿塞进嘴里当心窒息危险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这款1:1灯泡糖卖得火热,最火的一家店铺月销量达到4000多件。 青年报记者 常鑫 摄

近日,一张男子被灯泡形状的棒棒糖卡住的照片走红网络,引得众多网友纷纷效仿。青年报记者昨天在网络上搜索时发现,这款1:1灯泡糖卖得火热,被用作圣诞节恶搞玩具,有的甚至要预约才可以购买,最火的一家店铺月销量达到4000多件,被称为今年最火的“网红零食”。对此,普陀区人民医院口腔科陈震医生表示,如果灯泡糖卡在嘴里,可能会导致窒息,儿童更不适宜食用此类糖果。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男子灯泡糖买家秀走红网络

近日,一名网友在微博上晒出口含灯泡糖坐地铁的照片迅速走红网络。照片中,这名男子的嘴巴已经被灯泡糖塞满,看起来面部关节十分僵硬,表情搞怪。除了照片,买家还配文“真的是拔不出来了”。不少网友纷纷留言“这个灯泡真的能吃、好玩”,“我也想尝试”,还有网友留言询问哪里可以买到这样的灯泡糖。一时之间,这款灯泡糖成了“网红”糖果。

记者看到,不少网友在微博上晒出自己吃灯泡糖的照片,有网友甚至还直播吃灯泡糖的过程,引来不少人围观。

网络月销量高达4000多件

圣诞节即将到来,作为一款恶搞礼物,这款灯泡糖在淘宝上卖得十分火热。记者昨天在淘宝网搜索时发现,很多店铺都在销售这款1:1大小的灯泡糖,销售最火的一家店铺月销量甚至达到了4000多件。有店铺称,这款灯泡糖正在预售期,需要提前付款购买,圣诞节前将陆续发货。

记者看到,不少卖家在产品介绍里打上“1:1定制”的字样,称这款灯泡糖和正常电灯泡大小差不多,宽6cm、长9.9cm、重200g,价格在20元到50元不等。为了吸引更多买家,店主还放上了将整个灯泡糖塞进嘴巴里的买家秀照片。记者询问其中一家店铺的客服,将灯泡糖塞入嘴巴是否存在危险,该客服表示,如果糖卡在嘴里拔不出来,那么就等融化,但是不会有什么危险。也有部分商家视频中会提示消费者,吞灯泡糖是一个很危险的动作,请勿模仿。至于是否卫生,该客服表示,原料为砂糖和麦芽糖浆,精致手工制成,保证卫生,但是只有网店没有实体店,并且无法提供相关的食品合格证。

记者看到不少买家留言:“不好吃也不难吃。”“真的和灯泡一样大小,太好玩了!”“拿不出来了,等融化!”也有网友表示,“这是勇敢者的游戏!”“嘴僵硬了一天,以后还是不要尝试了,有点危险。”

[延伸调查]

不少“网红”有风险 尝试需谨慎

眼下,不少闲人变着法博人眼球,同时不少商家也趁机想爆卖一把,所以这些所谓的“网红”就出炉了。但是事实上,不少“网红”存在着不小的危险性。

“网红气球”不良商家如使用氢气会爆炸

目前,街头正热卖一款“网红气球”,深受儿童和情侣的追捧。

记者日前在虹口足球场外看到,不少年轻男女都拿着这款网红气球。这种球在透明的塑料气球外绕了一圈彩灯,可用开关控制照明,晚上打开像是星星闪烁,博人眼球。

记者随后在一些网上购物平台搜索发现,这种发光气球也叫“波波球”,在网上销售也很火爆,很多店铺都已售出上万件。价格非常便宜,普通款包括波波球、LED灯带、3节电池在内,价格5-8元。至于气球中充的是什么气体,卖家说法不一,有的说是氢气,有的说是氦气。也有多家店铺直接标明:不使用氦气,使用空气,很安全。

但是,就在不久前,南京就有4人被网红气球炸伤,其中2人烧伤较重。据患者表示,当晚一行4人吃完饭后,在马路上看到有人在卖这种气球,觉得挺好的,就买了五六个。随后四人拿着气球上了出租车,当时一个兄弟点了支香烟,碰到了气球,气球突然爆炸。

对此,专家介绍,一般来说,气球都是充氦气的。氦气是一种惰性气体,比较安全,但不排除有商贩为了节约成本用氢气代替氦气。氢气是易燃易爆气体,而且氢气球和氦气球从外观上很难判断。如果购买到使用氢气的气球,很容易发生爆炸。

“自热火锅”操作不当很有可能引发爆炸

最近,一款只要你想就可以随时随地吃起来、不插电、不用火,一杯冷水即可吃火锅的“自热火锅”成了网红食物,受到了吃货们的追捧。

但是,危险也随之而来。今年3月底,有一位成都小伙就因为食用“自热火锅”,造成家中1厘米厚的玻璃桌温度过高碎裂。

就在前天,静安区的方先生由于加热“自热火锅”操作不当引发爆炸,热液溅至右眼。“我没仔细看说明,倒完水怕不够热,在盒盖上又加了个盖子。”方先生告诉记者,他后来才得知,这种“自热火锅”在盒盖上有个透气孔,加热中如果被堵塞,就可能因为热气和压力无法外泄而发生爆炸。他表示,自己当时离火锅碗不足1米,在听到爆炸声的同时,只觉得有东西飞进眼睛,然后右眼就火辣辣的疼,眼前白茫茫一片。

“病人右眼的角膜上皮有烫伤,前弹力层和角膜浅层基质也有一定损伤,值得庆幸的是爆炸中没有化学试剂溅到眼里。”同济大学兼职教授、上海新视界中兴眼科医院院长廉井财告诉记者,由于受损较深,方先生的右眼视力在伤愈后很可能会受到影响。据他推测,造成方先生眼球烫伤的应该是随“自热火锅”爆炸而飞溅的热汤水和油滴。

“自热火锅”热销,其快速加热的安全性已引起多方关注。近日,上海市奉贤公安消防支队江海中队还专程为此进行了安全性实验,该中队指导员葛勇军表示,火锅的加热包中含有焙烧硅藻土、铁粉、铝粉、焦炭粉、活性炭、盐、生石灰、碳酸钠等物质,遇水后20秒就能升温超过90°C,过程中还会产生大量气体,操作不当很有可能引发爆炸。

为此,消防单位提醒消费者,使用加热包过程中需要谨慎:加热包破损的不可使用;透气孔不能堵塞,保证蒸汽排出;玻璃桌需要加上隔热垫。

[专家说法]

塞进嘴容易拔出来难 或导致窒息

灯泡糖长得跟电灯泡一样,塞进嘴巴后就很难取出来,只能等它慢慢融化再取出来。那么,把灯泡糖塞进嘴里真的没事吗?就在此前,热播剧《急诊科医生》中,就有患者因灯泡卡在嘴里而就医的情节。

对此,普陀区人民医院口腔科医生陈震表示,灯泡塞进嘴里后会撑满口腔,导致肌肉产生反应性收缩,从而影响颞下颌关节的活动,而颞下颌关节的主要作用就是在肌肉作用下进行咀嚼、吞咽等重要活动,由于颞下颌关节的活动受到影响,这样灯泡糖就难以取出了。

针对客服的“灯泡糖卡在嘴里并不会有太大危险,实在取不出也可以等糖果融化”这一说法,陈震表示,灯泡糖一旦卡住,将十分危险。卡在嘴里的灯泡糖会占满口腔、造成通气道阻塞,影响患者吞咽、正常呼吸,有窒息危险。即使等糖果正常融化,长时间的张口也会给关节带来损伤。特别是如果小孩子被灯泡糖卡住,情况将更加危险。

专家建议,类似棒棒糖等食品直径,应该在人正常张口度范围内,即直径小于4厘米。一旦超过这个范围,卖家应该提醒消费者,不要将食物整个塞进嘴里。消费者自身也要注意安全,不要尝试将此类食物整个放入嘴巴里。除了具有一定的危险性,这些网红食品的食品安全也无法得到保障。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