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冷空气带来大风和霾 空气污染已趋于结束

今郊区再破冰点 明起气温回升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范彦萍

    周日一早,申城发布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受北方较强冷空气影响,昨天一早,申城大风呼啸、灰霾弥漫。市空气重污染应急工作组办公室于8时起启动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启动Ⅳ级响应措施;上海中心气象台也于9时33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气象部门表示,随着冷空气继续南下,昨天夜间本市空气污染已趋于结束,今天申城又将以晴冷拉开新一周工作日的序幕,预计今天早晨市区最低气温仅3℃,郊区将再破冰点,市民要注意做好保暖措施。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范彦萍

冷空气输送污染物致空气重度污染

刚刚过去的这个双休日,申城天气可谓“泾渭分明”:冷空气来临之前的周六,全市最高气温普遍达到了17-18℃,天气犹如小阳春般温暖;而冷空气杀到之后的周日,则是大风呼啸,灰霾弥漫。

受冷空气输送影响,昨天一早,本市出现污染过程。早上8时,实时空气质量指数达228,为重度污染。市空气重污染应急工作组办公室也于8时起启动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启动Ⅳ级响应措施。提醒儿童、老年人和心脏病、肺病及其他慢性疾病患者尽量停留在室内,暂停户外活动;一般人群减少户外活动,尽量减少开窗通风时间。室外作业人员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总工程师伏晴艳分析说,昨天的空气污染是因为大面积的冷风过境造成的,“今天大风还伴随着降温,这是属于上游输送过来的污染。”伏晴艳表示,今年整体强冷空气比较少,所以上游输送的频次也比较少。对于长三角来说很受益。即便昨天发生了空气污染,但严重程度也没往年厉害。

由于冷空气带来的西北风较大,上海中心气象台于昨天上午9时33分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昨天半夜以前本市有7-8级的西北大风。

今晨郊区再破冰点明起气温小幅回升

在西北风的呼啸中,昨天申城气温明显回落,市区徐家汇站最高气温为12.3℃,比前天下降了4.7℃,各区也都在12-13℃上下,户外体感比较冷。

而随着冷空气的继续南下,昨天傍晚至上半夜申城空气污染趋于结束,下半夜空气质量已明显好转,风力也有所减弱,为西北风4-5级。气象部门表示,今起三天,申城受槽后西北气流控制,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周四至周五云系逐渐增多,将有弱降水。

气温方面,受冷空气影响,今天申城气温将为近期最低,预计今天早晨市区最低气温仅3℃,郊区将再破冰点,在-2℃至0℃左右,有薄冰;白天最高气温在9℃上下。明天开始,申城气温将小幅缓慢回升,最高气温徘徊在11-12℃左右。气象部门提醒市民,今明两天申城早晨气温较低,市民注意及时防寒保暖。

[空气污染防护小贴士]

【建议性措施】:●儿童、老年人和心脏病、肺病及其他慢性疾病患者尽量停留在室内,暂停户外活动;一般人群减少户外活动,尽量减少开窗通风时间。●室外作业人员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倡导公众节约用电。●出行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减少汽车上路行驶。●暂停重大群众性户外体育赛事。

【强制性措施】:●石化、钢铁、化工、水泥、造船、印刷等重点行业涉及大气污染物排放的企业和涉涂装工艺的企业合理安排生产计划,确保污染治理设施高效运行,减少污染排放。●除特殊工艺、应急抢险工程外,停止桩类施工、土石方工程、建筑构件破拆、建设工地脚手架拆除、建筑材料装卸、道路开挖、路面铣刨、房屋拆除等作业。●提高道路保洁频次,尽可能减少地面起尘。●工程渣土、建筑垃圾运输、散装建筑材料车辆停止上路行驶。●严禁农作物秸秆、废弃物露天焚烧;严禁露天烧烤。●严禁燃放烟花爆竹。●中小学和幼托机构一律停止室外体育课及户外活动,迟到、缺勤学生不作迟到或旷课处理。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