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上海社科院发布全球数字经济竞争力指数报告

中国在消费互联网领域超越美国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本报讯 日前,上海社会科学院首次发布《全球数字经济竞争力指数(2017)》报告。根据报告,全球数字经济竞争力排在前十的国家分别为美国、中国、新加坡、英国、日本、韩国、芬兰、德国、瑞典、荷兰,中国在数字经济竞争力方面仅次于美国,位列第一梯队。

该指数报告由上海社科院副院长王振研究员领衔,信息研究所的专业研究团队研究编制。报告构建了由数字设施竞争力、数字产业竞争力、数字创新竞争力、数字治理竞争力等四个纬度构成的全球数字经济竞争力分析模型,通过大规模采集和分析全球120多个国家的数字经济发展数据,形成了综合性及多维度的评价。报告认为,数字经济正在席卷全球,已经成为全球主要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在当今数字经济时代,传统产业占比正在不断收缩,数字经济占比快速上升并正占据主导,比如在企业层面,截至2017年8月底数据,全球前15大互联网公司的市值,20年平均增长了180倍有余,阿里、腾讯、facebook年均收入增幅高达60%。

从国家层面看,2016年美国数字经济规模为11万亿美元,以85.89分的明显优势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为3.8万亿美元,分值为62.07,位居第二,但增速位居全球第一。排名其后的新加坡、英国、日本、韩国等国,则与中国也存在一定的差距。报告认为,在全球数字经济领域,美中两国呈现“双引擎”引领态势,美国综合优势明显,中国产业动能强劲,而其他国家数字经济竞争力与中美两国存在一定差距,短期内难以撼动两国在数字经济领域的竞争优势。而且,很多发展中国家其综合等分都在40分以下,与美国、中国等数字经济大国存在明显的数字鸿沟。

报告特别分析了中美数字经济竞争力的差距。从各个单项纬度看,美国在四个纬度的竞争力上都呈现了领先的地位,其评价得分都在80分以上。中国在数字产业竞争力上与美国水平非常接近,为84.10,而美国为88.93;但在数字设施竞争力、数字创新竞争力、数字治理竞争力上,50.30、58.92、54.97,与美国差距仍较明显。美国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底层技术、产业完善度等方面;中国的优势体现在消费互联网领域,并实现了对美国的超越。以移动互联网为例,从2012年到2016年,中国移动支付市场规模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根据艾瑞咨询和Forrester Research两家咨询公司的移动支付市场研究报告数据,2016年的移动支付规模已经达到美国同期的50倍,提前进入了无现金社会。

报告显示,中国在数字设施竞争力上处于全球第3,数字产业竞争力上处于全球第2,并与其后的各个国家达到了比较显著的领先水平。但在数字创新竞争力上处于22位,数字治理竞争力上处于23位,说明在技术创新与治理上仍不能过于乐观,尚需通过更加积极的技术研发投入和人才培养,加快提高创新能力,并通过制度建设和体系建设,更加有力地提高数字治理水平。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