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1月0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2017年十大女性新闻事件揭晓

“隐孕入职:入职3天宣布怀孕产假结束就辞职”等入围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我的前半生》剧照。

本报讯 回首2017年,你记得哪些刷爆朋友圈的大事?你又是否了解哪些事件正在悄悄地影响女性群体的发展?日前,十大女性新闻事件揭晓。

据悉,此次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调查中心和家庭研究中心,着眼社会性别相关度、大众关注度、政策影响力等维度,经大数据筛选、微信及媒体专家投票、专家点评等环节,最终“《我的前半生》热播被指渲染伪女性独立”、“隐孕入职:入职3天宣布怀孕产假结束就辞职”等影响社会发展的十大女性新闻事件入围,此次评选涉及涉及女性政治和经济参与、性别意识、女性健康、女性社会热点、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领域。

事件1

《我的前半生》热播 被指渲染伪女性独立

2017年7月,根据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我的前半生》在东方卫视热播。该剧讲述一位全职太太离婚前完全依附男人、视婚姻与家庭为一生最重要的成就,离婚后经历了痛苦迷茫,在友人的帮助下成长为职场女性的故事。该剧虽宣称反思女性人生和精神独立,但情节设置浓墨重彩地渲染了女主成长过程中对完美男人的宠爱的依赖,被网友认为是宣扬伪女性独立。

专家点评:以宣扬现代女性独立为主题的影视作品,却将女性成长的过程演绎为“被一个男人推下泥潭,被另一个男人伸手救起”的玛丽苏偶像剧,折射出商业化和消费主义文化对当代女性独立的隐蔽消解。特别是将女性的社会成功和价值实现,最终设定为基于全能男性的宠爱和培养,更容易对缺乏人生经验的年轻女性造成误导。

事件2

“隐孕入职”:入职3天宣布怀孕产假结束就辞职

2017年9月,一篇关于女员工“隐孕入职”的报道称,某企业一位女员工在入职3天后宣布怀孕,孕期几无正常工作,公司照发工资、缴纳社保,而产假结束后就递交辞职信。此事引发网友热议,多数人同情公司并指责该女子恶意隐孕;也有人担忧,此类事件会造成企业在招聘中对女性设立更严格的制度。

专家点评:“隐孕入职”背后反映的是女性因生育而在劳动力市场面临的就业困境,在全面实施二孩政策的背景下,亟需推动建立生育成本社会化的体系,保障女性和企业双方的权益,促进就业领域的性别平等。

事件3

拐卖妇女儿童等案件有了新司法解释

2017年,针对拐卖妇女儿童、强迫幼女卖淫、离婚女性背负前配偶虚假债务等现象频发,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陆续出台和实施《关于审理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关于办理组织、强迫、引诱、容留、介绍卖淫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及《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的补充规定》等,以提高法律法规的实际适用效力。

专家点评:根据妇女儿童权益保障领域面临的突出问题、新问题,适时完善相关法律和出台司法解释,提高法律法规的可操作性和实践性,将保障妇女儿童的人身权利和财产权益落到实处,是社会性别主流化和儿童优先原则的具体化,体现了国家和政府在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工作上的努力。

事件4

南京南站猥亵女童 熟人性侵占比高

2017年8月12日,南京高铁南站候车室内一不足10岁的女孩被一名20多岁的男子“抱坐”在大腿上,抚摸胸部并将手伸到女童裙内摸索长达5分钟,后发现,该男子和女孩为养兄妹关系。此事经曝光引发公众强烈关注,尤其是网友普遍对女童遭受性侵,以及公众缺乏性知识和法律意识淡薄等问题表达担忧和愤怒。

专家点评:在未成年人性侵害案件中,熟人性侵的占比最高,来自家庭成员的性侵更是具有长期性和隐蔽性。“火车站猥亵女童案”表明要重视和预防来自家庭成员对未成年人的性侵害。同时,社会还应关注儿童防性侵的教育,使其具备对性侵害最基本的分辨能力和防范意识,避免“不知情”的伤害。

事件5

陕西一产妇难忍分娩疼痛跳楼

2017年8月31日20时,在陕西榆林市第一医院绥德院区妇产科,产妇马某因难忍疼痛,导致情绪失控,从5楼分娩中心跳楼身亡。案件的责任承担和女性分娩疼痛的问题引起社会高度关注。

专家点评:分娩疼痛是人类可感疼痛的最高值。长期以来,女性生产时遭受的疼痛在中国社会被视作一种自然的和不可避免的经历,很少受到重视。该悲剧事件使女性分娩疼痛议题得以公开化和公共化,将有助于提高对产妇的关怀与尊重,普及减少分娩痛苦的医疗技术,推进中国的生育文明进程。

此外,首批宫颈癌疫苗在国内上市,《财富》商界女性50强中国占14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女性代表比重增加,“女德班”宣扬封建糟粕被叫停,浙江某大学教授暗示“女人不适合学术空间”等也入围2017年影响社会发展的十大女性新闻事件。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