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乐业·观察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1月0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批职业训练营如火如荼进行中

青年报见习记者 明玉君

    学员培训现场。

    教师和学员合影留念。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如果您致力于从事时尚行业,却苦于无从学起;如果您想成为职场精英,无奈一毕业却是“职场小白”……有这些职场困惑和需求的您,不妨跟随青年报记者一起走进长宁区青年(大学生)职业训练营和普陀区青年(大学生)职业训练营,去发现他们的设营特色、优势课程及就业服务,迈出职场第一步。

[普陀区青年(大学生)职业训练营]

致力于“海派小白领”职场实战训练

本报讯 当前,毕业生就业市场供需两难,部分青年不愿就业或难以就业,已成为用人单位、青年群体、高校及家长乃至社会各界的共同感受。为此,普陀区青年(大学生)职业训练营以“海派小白领”为训练特色,通过五大模块数十门课程的训练,促进学员求职硬实力和就业软实力的提升,为就业市场输送高质量的“白领精英”。

实战式教学+导师专属陪伴为学员指明职场方向

“训练营对接现代企业构架,以培养高质量海派精英人才为目标,是为本市有就业意愿和求职需求的青年(大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而打造的全方位服务平台。”据普陀区青年(大学生)职业训练营负责人、上海蓝海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天拓总裁张祥彪介绍,训练营通过提供适合上海城市发展要求的热门职业技能为基础,大力开展新职业新技术的体验项目,综合提升青年市场化就业能力,为上海产业聚集高地提供人力资源储备。

据悉,训练营共设置5大课程,分别为人力资源实操、行政文秘进阶、市场客服提升、财务采购进阶和营销销售提升。同时,为满足青年个性化需求,提供可定制的菜单式课程,为学员进行全方位职业训练及重塑。

值得一提的是,训练营一改校园或常规培训机构“讲授式”或“填鸭式”的教学方法,全面启用国际流行的TBOT实战式教学。即所有课程的设计和展开都从实战体验出发,寓教于乐,在活动中学习,在活动中成长,通过“小游戏,大道理”实现与未来职场的无缝接轨。

师资方面,训练营特邀多名行业大咖作为学员的专属导师,全力陪伴。大咖导师的加入,将从心理、职业规划、行业指导等多方面为学员助力,指明职场方向。

建立“人才蓄水池”输送高质量“白领精英”

训练营场地分别设在创业汇园区和慧创国际园区,其中,创业汇面积达85平方米,慧创国际园区面积达120平方米,交通便利,设施设备齐全。

在就业方面,据张祥彪透露,主办方“蓝海”作为一家资深的人力资源公司,为超过8000家企业提供服务,拥有丰富的企业资源,能够为学员提供多个求职岗位和就业机会。

同时,为了降低学员无法就业的风险,训练营基于互联网信息技术,建立上海急需人才分析模型,并定期与训练营的目标人群进行比对。“通过及时适度地调整培训内容和训练方向,实现学员与企业需求无缝对接。”

此外,开班后,训练营立即为学员建立个人档案,并提供简历包装、就业辅导等就业服务。“提前向用人单位推荐学员,每隔半月开展一次模拟就业,将就业工作前置,最终助力学员成功就业。”

“训练营预期训练1200人,就业率为70%。”据张祥彪介绍,训练营已经陆续开班,接下来将通过对课程的微调来满足更多学员的需求。

在张祥彪看来,训练营能够从心理、专业技能、表达技巧、工具使用、实战演练等方面提升学员求职能力和职场竞争力,最终实现个体的稳定就业和高质量就业。“我希望,未来能够架起企业和学员之间的桥梁,将训练营打造成为一个‘人才蓄水池’,为就业市场输送高质量的‘白领精英’。”

[长宁区青年(大学生)职业训练营]

为时尚创意行业输送专业化人才

本报讯 近年来,随着零售业不断求新求变,时尚买手越来越受到企业和零售商的青睐。时尚买手作为当前时尚行业最为紧缺的高端人才之一,对于从业人员的审美能力、市场洞察力及时尚流行趋势的认知等方面都提出了较高要求。基于此,长宁区青年(大学生)职业训练营立足本区产业发展特色,设立了为时尚创意行业输送专业化人才的训练营项目。

聚焦时尚买手训练

“训练营利用创意产业园区的时尚产业企业集聚度和行业影响力,融合课堂教育、求职辅导、岗位模拟、职场体验和专项就业服务等各类功能,帮助学员习得真实工作环境中所需要的知识、技能和素质。”据长宁区青年(大学生)职业训练营设营方上海时尚园介绍,训练营主要为即将毕业的在校学生、想要提升工作能力的时尚买手及有意愿从事时尚买手职业的青年提供专业训练,帮助他们提升职场竞争力,不断适应时尚创意产业快速发展的需求,并在相关行业从事专门性或跨界性的时尚工作。

据了解,自训练项目获批立项后,设营方上海时尚园便积极与周边各高校如东华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展开合作,共同完善具有学科载体和市场需求的职业训练课程。

经过前期深入调研,训练营课程主要分为职业综合素质训练、时尚买手基础、陈列和搭配三部分。职业综合素质训练包括职业规划与择业指导、职业形象设计与服饰搭配技巧、HR面对面和人际交往艺术、劳动合同和自我保护等,旨在帮助学员提升求职能力和素质;时尚买手基础以时尚买手实际工作内容为核心,围绕买手的必备素养和专业技能两大模块展开;陈列和搭配则通过为学员讲解空间设计、色彩运用的理论知识,辅之以实样橱窗观摩、服装饰品搭配等实践,提升学员的审美能力。

时尚买手训练营主要通过理论学习、案例分析、小组讨论、情景模拟和现场教学等多样化的形式展开,邀请时尚园内的优秀设计师、品牌策划师担当训练教师,并邀请企业资深买手等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讲师共同参与授课。同时上海时尚园专门拿出800平方米场地进行整体改造,不仅有培训教室,另设有两个多功能展厅,利用行业资源,将优秀设计师作品和学生作品作为静态展,让学员在观摩、学习的同时,也起到时尚熏陶作用。

打造时尚人才孵化基地

上海时尚园现有30多家入驻企业,90%以上是时尚创意类企业,在为学员提供实训场所和就业机会的同时,也能够帮助学员更加直观地了解企业对于人才的具体需求,从而明确求职方向。设营方将积极利用行业资源,在春秋两季的上海时装周期间,组织学员前去参观、观摩,有机会参与一些企业的活动,让学员更直接地了解时尚产业的具体工作,同时也帮学员提供一些实习工作的机会。

据了解,本期训练营将培训500人,预计受训学员的就业率达到90%。设营单位表示,希望通过训练营的训练,帮助学员掌握从设计、平面制作、店铺陈列、货品营销到公共关系与活动策划、数字营销等时尚行业必备技能。“结业后,他们可以选择从事品牌策划、服装设计师、商品采购顾问、时尚店主等多种职业,实现成功就业。”

随着训练营的逐步开班,具有实操性的训练课程,深受学员欢迎。接下来,训练营将根据学员的需求和市场的变化,调整培训课程的侧重点,在保证课程质量的基础上,加强训练营的管理工作,真正帮助学员掌握技能,适应多变的市场。时尚买手训练营希望建立长效训练机制,为企业输送更多人才,将训练营打造成为时尚人才的孵化基地,助力时尚产业发展。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