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同题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1月14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风止步

禅香雪

置身南飖的校园里,躺在南飖的床板上,盖着南飖的棉絮被,雯雯无法入睡。

已是子夜时分,蹬了十几公里自行车的雯雯疲惫不堪。南飖离开房间去同事那里睡了,她和衣躺在被窝里,房间里全是南飖的气息。烟的味道,汗的味道,书香的味道,顺着她的鼻孔,潜入她的肺。老鼠在顶棚上悉悉索索,好像啃着刚刚虏掠来的馒头。

雯雯很害怕,很后悔来南飖这里。

明天回家就要商量婚期了。想到这里,雯雯又多了一份酸楚。

猛然听到锁孔转动的声音,南飖已站在她的面前。

“你怎么又回来了?”

“我睡不着!”

雯雯不知说什么好。直愣愣地看着南飖走近她,走近床沿,然后在床的另一头坐下。他使劲挠着头,头发乱蓬蓬的,眼睛也猩红猩红。他看雯雯一下,嘿嘿笑一下,又嘿嘿笑一下。雯雯似乎认不出他就是自己往日爱得晕头转向的南飖了,恐惧感立刻爬满心头,静静地缩在床角低下头,用蚊细的声音对南飖说:

“你去睡吧!”

南飖站起来,转身向门口走,他并没有出去,而是去关灯,然后幽灵般向雯雯飘来,坐在她身旁。他摸到雯雯的手,放在他的胸口。剧烈的心跳从指尖滑过来,一滑一滑便滑到雯雯的心坎里。雯雯手抽也不是,不抽也不是,浑身一阵阵颤栗。南飖越握越紧,越握身体离雯雯越近,嘴里呼出的烟酒气喷到她的脸上,让她一阵阵眩晕。

“我真的爱你!”低沉的声音穿透阴沉的夜在雯雯耳边响起。南飖伸出一只手环抱住雯雯的头,把他柔软的唇贴在雯雯僵硬的唇上,雯雯几乎窒息了。南飖紧紧地拥抱雯雯,狠命地吮吸着她,喘息的间隙喃喃地叫雯雯的名字。雯雯颤栗得恨不能熔化在南飖的骨头里。南飖浑身也在颤栗,他的手哆哆嗦嗦地向她的腰身摸去……一个机灵,雯雯清醒了。

“南飖,你要做什么?别动我的红皮带!”

雯雯一把推倒南飖,双手护在腰间,拉紧皮带环。南飖从床上爬起来,皮带一大截被南飖从后腰抽出来牢牢拽住。暗夜里,他的眼睛透出一股焦躁一种贪婪。红皮带陪雯雯多少年,它依然那么强韧,复杂的皮带扣,为雯雯增加一种安全感。倘若鼓着气不松劲,没人解得开。南飖不知道雯雯皮带的结构,以为是时下流行的那种一拉就能开的皮带。他使劲拉,越拉越紧。

“雯,你把皮带解开好不好?等我们……等我们把生米煮成熟饭,耿亮就不会逼你结婚了……”南飖气喘吁吁地说。

他越这样解释,雯雯越不敢解自己的皮带。雯雯的第一次早给了耿亮,如果今夜被南飖发现了,那她今后怎么见人?即使不能做耿亮的妻子,但绝不能让心爱的南飖鄙视她,瞧不起她。

“不!南飖,绝对不行。我家里已经答应把我嫁给耿亮了。”雯雯说。

南飖根本不听雯雯的解释,继续拽她的皮带。南飖说,你不解开,我去拿剪刀。

南飖的话吓得雯雯额头直冒冷汗。想到南飖很快就会发现她的不贞,眼泪簌簌而下,泣不成声,扑通跪倒在南飖的面前,请求南飖别这样,她真的好害怕。

男人终究是害怕眼泪的。南飖松开了雯雯的皮带,把她拉进他的怀里,紧紧地搂着,在她耳边低低地说:“雯,我真的希望能娶你。多少个不眠之夜,我都在想你。想你会答应做我的女人。今天,你来了,竟然说要嫁给别人,我的心刀割般痛!思来想去,我还是尊重你的选择。可我心里不甘哪!我去同事那里睡觉,被他大骂一顿,说我榆木脑袋,出主意让我把生米煮熟了,你肯定就会嫁给我。没想到你这么坚决!我不强迫你了,看到你哭泣,我的心都碎了。这辈子没机会娶你了,等来生吧!”

躺在南飖的怀里,雯雯心如刀绞。南飖发出轻微的鼾声,也许是刚才撕扯太久的缘故。雯雯依偎在他的怀中,听他的鼾声再次响起,却没有丝毫睡意。这个男人,这种生活难道不是自己想要的吗?为什么活生生摆在面前,自己却不敢接受?

南飖的双臂紧紧搂着雯雯,鼻孔的气息射到她的脸上,热热的,润润的。嘴一张一翕,似乎要把体内未曾发泄的能量全喷出来。南飖的心跳得好快,雯雯的胸贴在南飖的胸上,合成一个圆柱,似乎能在水泥路上顺坡均匀地滚动。这是多么完美的结合体!可是,天亮时他们就要分开了。想到这里,雯雯的泪水又一次滚滚而下。

谁家的鸡叫了报晓的第一声,紧接着,乡村的鸡鸣声此起彼伏,在校园的四周响起,穿透洁白的窗户纸落满一床。南飖侧起身,靠在墙上,点燃一根烟。烟头的红光在眼前一闪一闪,南飖疲惫不堪的神色里夹杂着缕缕失望。南飖搂过她的肩膀,手不停地摩挲她的肩头。雯雯把头靠在他的肩膀上,静静地看曙色一点点吞噬房间的黑暗,涂抹破旧的桌椅薄薄的棉被还有两个人依偎的身躯。

“南飖,过去吧。别让其他同事看见。”

“好吧,我过去。今天我送你回去,怕你路上不安全!”

雯雯没点头也没摇头。木然地坐在南飖刚才靠墙的位置,看他下床,开门,然后出去。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