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全国两会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3月15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代表:“再出发”将是几代人互相学习互相携手一起前进的过程

年轻时吃的苦都是人生的财富

本报北京专电 青年报特派记者 刘晶晶 摄影报道

“笔墨当随时代”,对这时代要感恩,再普通的岗位都要保有一颗责任心……他们是正当年的艺术家,企业的高管,一线的农民工,他们分别是全国人大代表中的“60后”、“70后”、“80后”,在他们看来,“再出发”也将是几代人互相学习互相携手一起前进的过程。

本报北京专电 青年报特派记者 刘晶晶 摄影报道

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廖昌永:

笔墨当随时代

越是好时候越要保持文化的定力

时代在变化,必然会需要能反映这个时代的文艺作品。对于改革开放再出发,文艺创作的青春基石在哪儿,廖昌永代表认为,用中国清代画家石涛所说过的一句话当能概括:“笔墨当随时代。”

“我真是觉得,我们能生活在这么一个时代很幸福。这么和平安定,国家的国际地位越来越高。”廖昌永说,他这20多年在国际上有很多演出交流,无论是作为中国艺术家所受到的待遇或是国际话语权等等也好,变化翻天覆地。“所以越是在这个好时候,越是要保持文化的定力。”

作为文艺家来讲,无论是老中青,都有责任把时代精神、文化自信在国际舞台上展现出来。廖昌永说,我们有5000年的厚重历史,在尊重艺术规律的基础上,可以用现代的手法让古老的艺术重新焕发活力,这是新时代艺术创作者们的责任。

对现在新一代年轻的艺术家们,他也充满自信。“现在我们的人才蛮多的,无论是在创作战线上还是表演战线上,老艺术家和年轻艺术家应该是对开的。年轻一代的艺术家们冲上来的很快。”廖昌永代表说,“不用担心,这一代的音乐家还是有很强的文化自觉性的。”

他举了个例子,去年12月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开幕之作大型交响合唱《启航》,从当代青年的视角,叙述了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的场景。“把西方古典音乐的创作手法和时代精神紧密结合在一起,体现了当代中国人的精神面貌,演出的反响也很好。”廖昌永说,这首交响乐的作曲家就很年轻,是个“80后”,在上海音乐学院附小读到附中,去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学习,二十来岁回来成为上海爱乐乐团的驻团作曲家,今年还报了国家千人计划。

“我们上音做的一些原创歌剧像《汤显祖》、《贺绿汀》等,团队里都有很多年轻人。年轻一代起来了,起得很快。”廖昌永说,对于这些年轻人,首先在一个时期内要允许有容错机制,给他们成长的空间。同时要能够让年轻人有感而发。“艺术不能脱离社会,可以给他们一些当代的体裁,让他们在思想上、创作上能够更接地气,能够更紧贴这个时代的脉搏。”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珏慧:

“再出发”是几代人互相学习一起前进的过程

工作中的苦还是应该吃一吃

1976年出生的徐珏慧代表正好是和改革同时成长的那一代人。“我们算是赶上了改革开放的整个过程。”她说。作为中坚力量,他们这一代人如今和“80后”、“90后”一起走上了新时代的起跑线上,是否准备好了?她觉得这个问题也是在问他们的。她觉得,再出发的过程需要这几代人互相学习协助着一起前进。

“我目前也算是公司管理层的,每年都会有大学生、研究生进来,都是‘90后’,公司也有不少‘80后’。一方面的确感受到了年轻人蓬勃的朝气。如果说我们那时候的改革是被推着往前走的话,现在的他们更没有思维定式,更愿意去主动创新。所以在新时代到来的时候,我们也应该从他们身上学到这一点。”徐珏慧代表说,这种愿意尝试新鲜事物的勇气,走不同平常的新路子,时刻有新想法的活力,是“70后”们应该向年轻一代学习的地方。

“反过来说,我们‘70后’这一代经历过曾经的计划经济,从计划经济过渡到市场经济,又从市场经济初期到现在我们改革进入了一个攻坚期的阶段,是吃过苦看到过穷的人。所以我们这个年代的人还是比较肯吃苦的。这个可能是现在的年轻人不太能感受到的东西。”徐珏慧代表说,时代改变了,生活改善了,吃不到苦了,也没必要再吃苦了,但面对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时代,她觉得青年人“在工作中的苦还是应该吃一吃”。

很简单,对于每个普通岗位上的青年人来说,就是在自己的岗位上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要不畏惧困难,敢为人先。“我们这代人包括上一辈人,直到现在也是每天工作到深夜的,有可能一个人做了两个人、三个人的活,加班加点都毫无怨言。现在的年轻人可能就不愿意了。”徐珏慧代表说,很多时候还是要先把自己放在工作中、集体中来看,保留个性的前提下应该追求一些共性,与集体有一些融合。

“千万别认为吃的是苦,工作中吃的苦都是你人生的财富,如果你干的工作是你喜欢的,请你也多付出一点。因为做得越多,你会学的更多。”她说。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上海市邮区中心局上海站邮件处理分中心邮件接发员柴闪闪:

对这时代要学会感恩

无论哪份工作再普通都要有责任心

作为“80后”,上海团最年轻的人大代表,1985年出生的柴闪闪对于改革再出发时自己是否准备好的话题应该最有发言权。

“我们这一代人和老一代相比,感觉是幸运的,因为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老一辈那种艰苦和磨难我们这一代人可能都碰不到了,生活基础更好了。”从农村来到城市打工,柴闪闪能够感受到这些年来改革不断推进所带来的亲身变化。“最早出来的时候,农村经济条件很差,打工挣的钱都要寄到家里帮助负担家庭生活开支。”柴闪闪说,现在农村变化很大,很早以前挣的钱就不用往家里支援了,父母那边还有反馈。“生活真的是好了。”

他觉得对于这个好时代,年轻人首先要学会感恩,感谢这个时代给予了每个人公平公正的机会,无论出身如何,只要你肯拼,认真工作,就能搏出头。

其次是要懂得担当,要有责任感,尤其是对每个普通岗位上的青年而言,责任是让你能够坚持并作出成绩的重要因素。在邮政一线做转运员,又苦又累又脏,柴闪闪坚持了14年,原因就是最开始老师傅教导他的,要对这份工作保有郑重的心态,要有责任心。

“我们当时卸运火车上的邮件,进站前都列队迎车,风吹得再冷也坚持,就是要庄重地对待这些邮件。这就是种责任感,要有奉献精神。”碰到火车晚点有时候卸运只留几分钟,一装一卸就是上千袋,时间很紧,要保证不出错,靠的就是担当。转运环节和用户并不直接接触,但是从他们手里转到手的邮件处理慢了,用户可能就要多等好几个小时才能收到,抱着这份责任心,才能14年如一日地站好岗。“无论哪份工作,再普通,都要有责任心。”柴闪闪说。正是每个普通的岗位运转得当,才能让这个时代的巨轮滚滚向前。

“面对新时代新征程,还要多学习。”柴闪闪说,时代更新速度那么快,发展得那么快,带来很多机会,也有很多挑战,作为青年人,能做到的就是主动学习,抓住机遇,才能不负时代。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