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3月15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一校一方案 告别“违停接孩”

昨起部分校门口分段允停,给开车接孩子的家长提供方便

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钟雷

    长宁区学校周边开辟临时停车位。青年报记者 施培琦 摄

本报讯 不少家长因孩子上下学距离过远而选择开车接送。但由于不少校门口的路段禁止临时停车,部分学生家长为此常“吃罚单”。为了在维护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的同时,能最大限度地给家长提供便捷,上海市公安局长宁分局交警支队已核定回复了55所学校关于增设道路临时停车泊位的申请,并陆续将临时停车P牌发放到位。记者在江苏路第五小学(总部)门口观察发现,家长为获得最优车位,提前近一个小时到门口停车等孩子放学。

开车的家长拍手叫好但担忧“车位”被占

3月13日,长宁分局交警支队已核定回复了55所学校关于增设道路路临时停车泊位的申请。

3月14日,长宁区的55所学校校门口的规定区路段上可以正式在上下学固定时段临时停车。每所学校根据学生上下学的实际情况,有着不同的临时停车“时刻表”。

14时,江苏路第五小学(总部)放学的临时停车时段正式开始。青年报记者观察到,校园保安准时把“可停车”的标示牌放在校门口。标示牌上同时注明了可停车的时间段以及路段。此时,校门前供学生家长免费停车的路段上不见一辆车的踪影。14:20分,陆续有两位家长开车驶到校门口,并在离校门最近的两个车位停下。

“今天礼拜三,各年龄层的孩子都在15:20放学。所以我提早过来找个位置好的车位。”徐先生表示,开通上下学停车“绿色通道”对家长来说是一项事关切身的“福利”规定。

要知道,这两年他也因为临时停车,在校门口被罚过两次。这次长宁分局交警支队核定了临时停车位,对他和不少家长来说是一件好事情。

但也有学生家长质疑,如何鉴别临时停车的车主是否为学生家长?如果部分车主只为“蹭停”,岂不是浪费了现有的停车位?对此,长宁分局交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陆捷介绍说,交通协管员与协警会在停车的时间段内巡查,发现货车或明显是其他原因占用临时停车位置的机动车时会及时劝离,严重时或会进行处罚。此外,“校方也正在研究可行的识别方式,尽量减少专用临时停车位被占用的情况。”陆捷也提醒接孩子的市民不要长时间停留在临时停车位上,让车位“流动”起来供更多家长使用。

临时停车时段建议市民错路而行

从昨日的施行情况来看,校门口施行临时停车制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过去因接孩子导致的路上拥堵情况。但陆捷也建议,其他车主为避免拥堵,可在临时停车时段避开在学校临停区域行驶。

部分家长也有困惑,交警不会处罚特定学校、特定时段的路边临时停车了,但是部分学校门口的“电子警察”万一还不“知晓”新规定,误拍并留下家长开车的违章记录怎么办?据介绍,遇到这种情况的家长可以在学校出具情况说明。家长可以校方的书面证明到交警支队申诉违章情况。

目前,长宁分局已经完成了第一批次临时泊位的核定回复工作,并将于近日完成所涉学校周边临时停车指示牌的发放。特定时段和区域路段等信息可在警民直通车长宁、上海长宁微信公众号上查询。除已报备核定的临时停车路段和时间段外,其余学校周边道路仍属于电子警察监管区域,车主不可违法停车。

记者采访获悉,长宁区的学校目前可以根据上下学家长接送的情况申请临时停车权限。学校向区教育部门提出临时泊车申请,再由区教育部门分批与区公安交警部门对接,最后由交警部门针对辖区中小学、幼儿园的差异性情况,对于具备道路通行条件的学校,研究确定开设临时停车区域和时段的“一校一方案”。

记者采访学生家长时了解到,目前浦东新区、静安区、徐汇区的部分学校在门前也设立了类似的可停车标志。市民也期望未来更多有良好路况条件的学校可联合交警,施行类似的停车方案。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