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3月15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70后业委会主任成为社区“第一老娘舅”

为72家房客营造“熟人社会”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戴军(左)在向业主们了解情况。青年报记者 施培琦 摄

徐汇区阳光科投大厦业委会由一幢商务楼和一幢住宅楼的业主组成,自从上青实业入驻科投大厦,当时35岁的戴军似乎与这两栋楼结下了不解之缘。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为两栋楼谋利益业委会主任成“第一老娘舅”

2012年前,阳光科投大厦一直聘请上海黎达物业发展有限公司管理。由于人工成本上涨,该物业公司在2011年提出调整科投大厦物业费,这一提议遭到了部分业主的拒绝。不调价物业面临亏损风险,可能要当甩手掌柜,调价又难以获得业主支持。

一开始物业公司提出的方案是每平方米的物业费要涨到6.5元。这对业主来说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调价可以,但要有依据。身为业委会主任的戴军要求物业公司拿出所有的人员名单和工资支出等明细,由业委会成员中的专业人士来研究一下其收支状况是否合理,经过讨论,双方各执一词。在整个商讨过程中,戴军并没有完全否认物业要求涨价的行为,而是反复强调:“物业公司是企业,追求利润天经地义,但是不能追求暴利,而是微利。”业委会对物业管理进行了成本核算,努力寻找一个收支合理的平衡点。经过艰难的协商,终于将物业费谈到了5.55元/平方米的价格。这个价格得到了双方的认可。

好事多磨,之后物业公司换了法人,虽说公司名字没换,但原班人马全部撤换,在交接时,戴军发现存在诸多问题,挺身而出参与协调解决了很多事。

今年,眼看着与物业公司五年的合同快到期了,戴军又开始忙碌起来。科投大厦的商务楼共有业主48户,因为敢于为业主出头,戴军成了楼里的“第一老娘舅”。最近,他常常利用8小时之外的休息时间,到其他小区踩点考察,物色合适的物业公司。

在采访中,上青实业负责人表示,公司一直都很支持戴军的业委会工作,在工作安排上给予了更多的灵活性。当其遇到难题时,公司利用自身财务、法务和人事方面的资源,提供了报表审查、合同审核等方面的专业支持。为鼓励戴军更好地为广大业主服务,公司还会对其进行思想上的沟通和交流,鼓励其为社区居民和入驻企业多办实事好事。

一手拉72家房客一手拉白领老少搭档推动社区自治

戴军有着“70后”身上常见靠谱的特性。他有一个“忘年交”,是比他小了一轮多的1986年出生的居委党总支书记郭云。

穿过商务楼,是一座18楼的高层——建国西路287号科投阳光世纪公寓,里面住了72户人家,被戏称为72家房客。在居民楼楼下的一面墙上则是关于“72家房客与美好相约”的故事。

郭云告诉记者,早在2015年5月8日,72家房客就成立了“互帮互助联谊会”,并发布了《互帮互助公约》。“这栋楼里住的几乎都是老年人,很多还是子女在海外的空巢老人,人到晚年,或多或少有着不能解决的困难,所以我们呼吁商务楼的白领也能为老人献一份爱心。”

去年年底,戴军与郭云一起整合了商务楼的白领资源,成立党建联盟,举办了一场社区微音乐会,受到欢迎。

根据社区有需要帮助老人的需求和科投大厦楼宇党建服务联盟党组织的志愿服务意向,肇嘉浜居民区党总支以科投大厦阳光四季公寓活动型党支部为依托,组织党建联盟成员单位与老人结对帮扶,并签订了协议,服务时间为2018年3月至2019年3月。

在一场插花活动中,郭云请来了插花师,年轻白领在老师的指导下学做插花,将成品送给老人。“这些活动的效果超出了我的预期,年轻人和老人都是第一次见面,但他们聊得很好,交流起来丝毫没有障碍,有的还成了忘年交。”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