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3月15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交大许文平团队探索出新型草莓种植技术

产出“高学历高颜值低成本”草莓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本报讯 在草莓种植大棚里走一圈,鞋子上居然看不到一点泥土!如此干净清爽、让人穿着西装也能下地干活的草莓种植棚就位于浦江绿谷上海交通大学低碳农业实践基地内。而从这个种植棚内“产出”的草莓,一颗颗更是“高学历、高颜值、低成本”。青年报记者昨日采访获悉,经过多年科研攻关,上海交大农生学院许文平博士准确把脉传统种植难题,带领团队探索出了既能大幅提升产量,又实现“减农药、减化肥”效果的草莓种植技术。

风味清新、维C丰富的草莓历来很受大众青睐,而种植周期短、经济效益高等优势也让草莓成为城市市郊休闲和观光农业的优选作物。传统草莓种植过程并不繁琐:定植草莓苗,缓苗后依次覆盖棚膜和地膜。不过,要种出好吃又健康的草莓就需要一定的“科技含量”了。

许博士的草莓到底是如何实现产量和品质双提升的呢?许文平介绍说,传统的草莓种植技术有许多缺陷,克服了这些不足,就能种出更好吃的草莓。比如,传统模式地膜覆盖晚,覆盖地膜前需要大量除草,许博士就带领团队先覆地膜,有效控制了杂草。再比如,传统模式棚膜覆盖晚,易受雨水影响,湿度大、病虫害多、农药量较大就导致栽培效果低,许博士的团队就全程都覆盖棚膜(前期群膜卷起,通风除湿),有效控制了病虫害,减少了农药。

同时,应用科学的栽培手段,例如使用滴灌控制土壤的温湿度,用反光地膜替代普通黑地有效提高果实品质。许文平表示,这种新的草莓栽培模式实质是创造了一个干燥和干净栽培环境,通过对水肥的控制,一方面降低了空气湿度减少病害;另一方面,通过精确施肥,降低了肥料的使用。他笑称,这样的栽培作业环境,干净舒适,“穿着西装也能下地干活。”

目前,交大农生学院已经与上海浦东的部分果园达成合作,实现这种新型草莓种植技术的推广,许博士团队现在也在向种植草莓的农民推广这种种植方法。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