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3月15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客串影视剧还创作摇滚乐

大科学家霍金不为人知的另一面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本报讯 闻名世界的大科学家斯蒂芬·霍金昨天去世,全世界都在哀悼,不仅仅是科学界或者普通民众,很多演艺圈的演员、歌手也都在回忆自己和霍金的交集。事实上,为了自己的理论能够被更广泛传播,兴趣广泛的霍金,在影视、音乐界也都很活跃,客串电视剧、创作摇滚乐,也都让世人津津乐道。

客串《星际迷航》和《生活大爆炸》

昨天,霍金去世的消息传出后,TFboys成员王俊凯也在微博悼念说:“缅怀霍金先生,您永远属于宇宙星辰,您的教诲我也会铭记在心。”

他的悼念,是因为此前霍金曾在微博上回复了王俊凯的提问,而这也是他最后一条微博。他在中国的微博开通后,拥有了462万粉丝,开通当日的第一条微博点赞数超过了100万!

他所研究的理论物理学,非常高深,之所以被公认伟大,就是因为他是在统一20世纪两位大科学家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和普朗克的量子力学方面,走出了重要一步。而为了让这些知识被更多民众所知晓,在一些契合的影视剧找他客串时,他也会欣然答应,并不会摆科学家的架子。

1992年他在电视剧《星际迷航:下一代》献上自己的荧屏“处女秀”。在第六季的第26集一开头,DATA在全息甲板与虚拟的牛顿、爱因斯坦和霍金一起打牌——DATA发现打牌是观察人性的最好机会,他想看三个最有头脑的人的反应。当时,霍金本人来客串自己,而牛顿、爱因斯坦则是由演员扮演。

因为对宇宙题材的偏爱,后来纳兰拍出科幻电影《星际穿越》时,斯蒂芬·霍金还特意进行了专业的点评,他高度评价该电影,认为《星际穿越》中嵌入了当前天体物理的许多理论,比如爱因斯坦的相对论、黑洞模型、奇点理论等,这部影片还得到加州理工天体物理学家的助阵,绘制出迄今最为真实的黑洞模样。

随后,在动画片《辛普森一家》和《飞出个未来》中霍金也是本色出演,并亲自配音,里面还有幽默的台词:“越是智商高的人越幼稚”。

当然更加为大众所熟知的,还是他在《生活大爆炸》中的客串演出。在第五季第21集里,他首次露面。当时,他去了“谢耳朵”谢尔顿的大学讲学,而谢耳朵唯一佩服的人,就是霍金。

而霍金出场后,谢耳朵因为面对偶像大神而晕倒在地,被霍金淡定吐槽:又一个晕倒粉。谢耳朵拿出了自己辛辛苦苦的研究成果,结果却被霍金检查出了错误。

这一次的客串可在粉丝中间炸开了锅,很多人一开始都不相信霍金会真的来客串,结果剧组预告后,这一集成了热门话题,霍金那句“又一个晕倒粉”更是成了经典。

其实,作为一个讲述物理学家生活的剧集,怎么可能避开还在世的伟大物理学家呢?从开拍伊始,制片人就一直在努力邀请霍金客串。只是因为霍金当时身体欠佳才没能来,直到霍金和谢耳朵同场。后来,霍金还再来客串过一次,是给谢耳朵过生日。

创作摇滚乐还拍了MV

年轻的时候,霍金很喜欢音乐,尤其是复杂的古典乐。

英国拍了一部传记电影《万物理论》,也叫《少年霍金》,是根据他前妻简的回忆录所改编的。里面就说,霍金喜欢把自己关在房间听古典音乐研究物理的人,睡醒懒觉后,他会让室友放德国作曲家瓦格纳的音乐。

瓦格纳是19世纪德国最重要的歌剧作家之一,他创作的四部系列歌剧《尼伯龙根的指环》以复杂的音乐织度、丰富的和声及配器法著称。2015年,24小时版的歌剧在上海演,一时间成了古典乐迷的“网红演出”。

霍金说他在1963年开始对瓦格纳产生兴趣,理由是:“瓦格纳和此前的音乐家都不一样,他写的音乐对于人类的感情有巨大的冲击,无人能及。”但后来,霍金变得越来越活泼,开始喜欢摇滚乐,甚至还玩起了创作。

1994年,他利用电子发声器献声,和英国大神级迷幻摇滚乐团Pink Floyd合作录制了摇滚作品“Keep Talking”,在歌曲《Keep Talking》中也过了一把瘾。

后来,霍金在Pink Floyd的新专辑《The Endless River》中贡献出自己独特的声音。这首歌曲的名字就叫《Talkin' Hawkin》,特别幽默,因为翻译过来就是《絮絮叨叨的霍金》。

2015年英国超现实幽默表演团体Monty Python发布了《Galaxy Song》的MV,这首在1983年很红的歌被霍金重新演绎后有了种不一样的味道。他还参演了MV,其中,霍金不仅驾驶着他的轮椅肆意跑动,甚至最后还上了天。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