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3月15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投诉维权热线12378开通5年多 保险消费者满意度高达98%

青年报记者 吴缵超

本报讯 12378保险消费者投诉维权热线已成为保险消费者表达诉求的重要渠道,来自中国保监会的数据,截至2017年12月31日,热线全国转人工的呼入总量为2130553个,实际接听总量为1957142个,接通率为91.86%,满意度达98%以上。热线开通五年多时间,全国平均每月实际接听电话数量为28782个。

保险消费者维权渠道全面畅通

据悉,2012年4月26日,中国金融监管部门首个全国性统一投诉维权热线——中国保监会12378保险消费者投诉维权热线正式开通。目前,12378热线在中国保监会设总中心,36个保监局设分中心。根据《保险消费投诉处理管理办法》规定,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12378热线主要接受保险消费者的维权投诉,对消费者的投诉事项快速接收、快速转办、快速处理。

中国保监会表示,建立便捷有效的投诉渠道和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是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重要环节。近年来,保监会开通了12378全国保险消费者投诉维权热线,开展了保监局局长接待日活动,推动全国保险纠纷调处机制的建立健全,不断改进“信、访、电、网”渠道的消费者投诉处理流程并提高处理效率,保险消费者维权的渠道全面畅通。

在近期召开的2018年全国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会议上,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梁涛指出,2017年中国保监会加强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度机制建设,起草保险实名登记制度,出台保险消费风险提示制度,发布保险领域违法失信相关责任主体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推出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制度,深化保险小额理赔管理制度,启动保险服务标准化,完善投诉考评,深化保险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2017年全国各地保险纠纷调解组织累计成功调解案件15万余件,“保监微课堂”微博微信教育平台累计推送风险提示和消费者教育文章700余篇,并对117家保险公司服务情况进行评级并向社会公开。

下一步,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要求,针对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典型问题和突出公司,组织开展“精准打击行动”,继续推进投诉处理、纠纷调解、诉调对接、司法裁判等环节有机结合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并扎实做好保险实名登记、保险广告行为监管、《保险消费投诉管理办法》修订、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制度落实、消费者教育和风险提示、保险业信用体系建设等各项基础性工作。

去年互联网保险投诉大幅增长

目前保险消费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又是哪些呢,这可以从中国保监会关于2017年度保险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中得以一窥。

2017年,中国保监会机关及各保监局共接收涉及保险公司的保险消费投诉93111件,其中涉嫌违法违规投诉2109件,占比2.27%,保险合同纠纷投诉91002件,占比97.73%。

随着互联网等科技手段在保险行业深度应用,去年一年涉及互联网保险的消费投诉大幅增长。2017年,中国保监会及各保监局共接收互联网保险投诉4303件,较上一年同期增长63.05%。销售平台方面,涉及非保险公司自营互联网销售平台的投诉3821件,占互联网保险消费投诉的88.80%,具体涉及127家各类网络销售平台,其中,携程网、支付宝、微信、淘宝等4家大型互联网平台的投诉占非保险公司自营平台投诉的47.87%。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方面,4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投诉1498件,其中,众安在线1217件,泰康在线166件,安心财险83件,易安财险32件,分别占互联网保险消费投诉的28.28%、3.86%、1.93%、0.74%。互联网保险消费投诉反映问题主要集中于销售告知不充分或有歧义、理赔条件不合理、拒赔理由不充分等。

财产险投诉主要集中在车险理赔,2017年,中国保监会及各保监局共接收机动车辆保险投诉42068件,其中理赔投诉32044件,占财产险投诉总量的68.56%。主要反映车险定核损和核赔阶段的责任认定争议、理赔时效慢、理赔金额无法达成一致等问题。除机动车辆保险投诉之外,2017年非车保险消费投诉增长较快,如农业保险投诉802件,同比增长40.70%;信用保证保险272件,同比增长183.33%。

而人身险销售纠纷问题仍然比较突出,2017年,中国保监会及各保监局共接收人身险销售投诉21329件,占人身险投诉总量的46%,主要反映夸大保险责任或收益、隐瞒保险期限和不按期交费的后果、隐瞒解约损失和满期给付年限、虚假宣传等问题。人身险销售纠纷投诉中,涉及银邮兼业代理渠道9498件,占比44.59%,涉及营销员渠道8889件,占比41.68%。

需要关注的还有消费者商旅相关保险投诉,近年来,保险产品多样化发展,逐渐深入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与商旅相关的场景化产品投诉也随之增多。2017年全年,涉及网络购物、旅游相关的退货运费险、数码产品意外险、旅游险、航班延误险、酒店取消险等险种投诉共计1300件。商旅相关投诉主要反映夸大产品责任、夸大服务内容、责任免除事项显示不完全、不实宣传等问题,与出行相关的保险消费投诉呈现季节性和气候性特点。

■B02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