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投资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3月15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央行发行中央美院建校百年纪念币

记者 吴缵超

本报讯 中国人民银行将于今天发行中央美术学院建校100周年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金银纪念币共3枚,其中金质纪念币1枚,银质纪念币2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据中央美术学院官网介绍,中央美术学院的前身是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可以追溯至1918年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倡导成立的国立北京美术学校,著名美术教育家郑锦担任第一任校长。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所国立美术教育学府,也是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开端。1949年11月,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和华北大学三部美术系合并,华北大学三部美术系的前身是成立于1938年的延安鲁迅艺术学院美术系,经中央人民政府批准,成立国立美术学院,毛泽东主席题写院名,徐悲鸿担任第一任院长。1950年1月正式定名为中央美术学院,4月1日,在王府井校尉胡同5号校址举行中央美术学院成立典礼。

另外,中国人民银行决定3月22日起发行2018吉祥文化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金银纪念币共8枚,其中金币4枚,银币4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该套金银纪念币正面图案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并刊国名、年号。5克圆形金质、30克圆形银质“寿居耄耋”纪念币(3月22日发行)背面图案均为寿石、吉祥花卉、猫及蝴蝶等组合图案,并刊“寿居耄耋”字样及面额。5克圆形金质、30克圆形银质“榴开百子”纪念币(4月20日发行)背面图案均为石榴、童子组合图案,并刊“榴开百子”字样及面额。5克心形金质、30克心形银质“珠联璧合”纪念币(5月18日发行)背面图案均为珍珠、玉璧、金鱼及荷叶等组合图案,并刊“珠联璧合”字样及面额。5克圆形金质、30克圆形银质“喜上眉梢”纪念币(6月20日发行)背面图案均为喜鹊、梅花组合图案,并刊“喜上眉梢”字样及面额。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