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乐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3月1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蹭“区块链”热点 普通岗位招聘大打“区块链牌”

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本报讯 “最近我去应聘新媒体编辑的工作,面试官却给我出了一个有关区块链的‘难题’。”90后上海小囡丁逸介绍说,面试官表示今后他们将做区块链新媒体,问小丁打算如何做“区块链编辑”。小丁很疑惑:“区块链的概念最近很火。但做新闻资讯的企业给岗位刻意‘套’上‘区块链’概念,是不是属于‘概念炒作’?”记者据此线索在招聘平台搜索发现,当下除了区块链的技术开发岗位外,编辑、法务、栏目编导,甚至“网络主播”的招聘信息中也都加上了“区块链”的字眼。

区块链指的是去中心化的信任机制。据国金证券计算机行业首席分析师钱路丰分析,由于没有中心化的中介机构存在,所有东西都通过预先设定的程序自动运行。因区块链技术无需中介参与、过程高效透明、成本低。目前区块链技术主要在币类应用、传统金融领域、能源、奢侈品、互联网等非金融领域中应用。

日前,这一项去中心化的信用机制技术成为了投资、报道的热门话题。

在智联招聘、前程无忧、拉勾等招聘网站,记者以“区块链”为关键词搜索后发现,区块链架构工程师、区块链开发工程师、区块链销售经理的岗位较为常见。更引人注目的是他们的薪酬待遇。在与区块链相关岗位中,最低的月薪一万元,最高则可达到十万元。但高薪岗位也对经验有所要求。3-5年相关工作经验要求的占比较多。

据领英2018年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对于区块链人才的需求量从2015年开始出现增长,并且在2016年-2017年经历了爆发式的显著增长。近年来对于区块链人才需求增长最快的行业是计算机软件行业,其次是金融服务和保险行业。

但再继续浏览招聘信息后,记者发现不少非互联网、非金融类公司的岗位有着“蹭热点”的倾向。甚至还出现了“网络主播(区块链)”的岗位。

招聘网络主播的这家公司从事健康管理产业。从该公司对“网络主播”的职位描述中,不难发现岗位要求基本上与普通主播的需求无异。仔细对比可看出,区别在于加了一句“区块链行业经验者优先考虑”。但工作内容并没有体现区块链相关内容。

出现类似情况的还有一家文化企业的“栏目编导”岗位。整条岗位介绍与其公司在2016年发布的信息只差“对区块链财经领域,高度关注者加分”这一句话。青年报记者对比了一下,非技术类专业的岗位在加上“区块链”三个字后,较同类型、同规模企业的薪酬并无太大变化。

记者辗转联系采访到了这家文化发展公司的人事张女士。她坦言,目前该岗位是为满足领导“蹭热点”的需求而修改的。张女士介绍说:“目前招聘的栏目编导只要懂互联网即可。”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