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3月22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萧勤艺术展亮相中华艺术宫

记者 郦亮

本报讯 萧勤“回家”艺术大展日前在中华艺术宫揭幕。百余件绘画及雕塑作品,全面回顾艺术家六十余年的艺术创作生涯。

萧勤1935年生于上海,其父亲萧友梅是上海音乐学院创办人之一。1949年,萧勤随姑父去了台湾,1952年进入李仲生画室学习。1956年萧勤获赴西班牙艺术学院奖学金,出国前他与李仲生画室八位同学共同创办了台湾重要现代艺术团体“东方画会”,在赴西班牙后旅居欧美达60余年。上世纪60年代以后,他意识到寻求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开始重新研究禅、道、老庄等东方哲学思想,发展出了有别于西方抽象图式的创作风格。

展览中的作品来自艺术家、萧勤国际文化基金会的收藏,以及向欧亚等地藏家借展的代表性作品,其中有早期的水墨布面或纸本作品,以及采用当年新研发的媒体丙烯所创作的画作,包括《光之跃动》《宇宙能量》《太阳》等。作品富有表现力,其鲜明的色彩、行云流水般的笔锋、五彩斑斓的色块墨点,以及几何的构图将古代的思哲转化为现代的语言。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