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3月29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广州试点“存房”业务开启不动产管理新篇

中国建设银行广州住房金融服务中心28日开业。该中心不仅为广州市民建房、买房、卖房、租房、存房、以房养老、房改金融等与住房有关的金融业务提供服务,还肩负着住房指数发布等功能。“存房”业务,创新推出了“安居+经营+理财”新模式,开启不动产财富管理新时代。

在房屋租赁市场上,长期存在着信息不对称等各种痛点。据房地产业内人士反映,“目前租赁市场上一般是一年一租。对房东来说,租约到期又得重新找中介,还要操心日常家电家具维护,还要担心泄露个人信息。租客则担心租约到期了租金会不会涨……”

针对这些痛点,今年1月,建行广东省分行在国内首创研究出“不动产财富管理”业务,俗称“存房”业务,并在广州试点运营。

据悉,“存房”业务的主要运营步骤,是房东提出“存房”需求后,建行对其房产未来3-10年租金收益进行专业评估。房主认可之后,建行再撮合房东和建方公司达成住房长租权交易。由建方公司向房主一次性或分期支付未来的长租租金,然后负责出租及租后管理。在交易期满后,建方公司会将房产归还给房主。

建行的这项“存房”业务,创新长租房源供给模式,激活社会上存量闲置房源,解决长租痛点问题。但是,一次性转让多年的租赁权,赶不上租金上涨,租金收益会不会吃亏? 这是很多打算“存房”的房东担心的问题。据新华社电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