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3月29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斯皮尔伯格与张艺谋的坚持 把“玩”发挥到极致,也能成就经典

青年报记者 陈宏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本报讯 提及中外电影大师,在中国观众的眼中,喜欢拿来比较的一对,无疑包括了张艺谋和斯皮尔伯格。两人共同的特点是,既关注人文的领域,也喜欢“尝鲜”,两种风格会轮番上阵。今年,张艺谋选择了回归宣传片,而斯皮尔伯格则选择了“前进档”,他即将上映的最新作品科幻动作冒险巨制《头号玩家》,让全世界惊叹,这位72岁的老人,仍然是那个厉害的“造梦大师”。

大师的共同选择

尽管有人可能有非议,但两位电影大师,确实经常被拿来比较,甚至曾在一起合作。而两人拍电影的节奏,也意外地类似:张艺谋经常是一部商业大片、一部文艺片轮着拍,斯皮尔伯格虽然不像张艺谋那么规律,却也有共同的认知。

在《头号玩家》之前,斯皮尔伯格拍了《战马》、《林肯》、《迷离世界》、《间谍之桥》等,要么人文片,要么历史片,都不是典型的商业大片。而张艺谋拍《归来》时,斯皮尔伯格非常有感触,据说他曾在工作室内的放映厅提前观看了影片,在放映过程中,他一直眼含泪光,后来他还告诉张艺谋:“我哭了将近一个小时。你知道吗? 我的天啊,这是另外一个张艺谋! 但个人标签依旧这么鲜明!”

正如张艺谋给青年导演们所说,你得先让市场认同,才能有更多施展自己拳脚的机会。张艺谋能拿几个亿来试验《长城》里的新技术,是得益于他在综合领域的名声;斯皮尔伯格能拍《战马》,但他也同样能驾驭《侏罗纪公园》。这次的《头号玩家》,就是他多年之后再度涉足科幻片领域,而结果是,提前看片的,一篇赞叹声。

为什么? 就因为斯皮尔伯格的眼光完全没有“过时”。这一次,他把视线聚焦在日渐兴起的VR技术,影片散发的新潮与极客气质让人很难想象它出自一位72岁老人之手。为实现最真实的拍摄视角,影片此次采用了动作捕捉、实景拍摄和电脑动画三种制作形式,而且还采用了VR设备协助拍摄,最终的呈现效果没有让人失望,从影片开始的飞车竞赛再到最后的终极大战,视听冲击接连不断,140分钟的片长也完全不会让人觉得无聊和拖沓。

情怀从未缺席

《头号玩家》讲述了2045年的故事,人们疯狂迷恋虚拟游戏世界“绿洲”,它的创始人哈利迪在弥留之际宣布将自己的巨额财产和“绿洲”的所有权留给第一个破解三道谜题并拿到彩蛋的人,由此引发了全球玩家的激烈竞争。它以游戏世界为背景,也自然成为了游戏迷的一场狂欢。然而,仅仅是游戏,绝不是斯皮尔伯格的风格——就如他其他的影片一样,情怀从未缺席。

影片拥有并不难懂的深层主题,斯皮尔伯格通过这样一个冒险故事传递了自己对于现实的思考,也在观众中引发了共鸣——人们不断打破现实,创造幻象,不过都是在破碎的现实中寻找最初的美好,电影在酷炫的视觉轰趴之后不忘提醒你,别忘了回家的路,现实生活永远更加重要。

为了让这样的情怀自然被接受,斯皮尔伯格从头到尾都在用梗,游戏、动漫、电影,大量熟悉的角色被娴熟运用在电影里。这些商业性的元素,被用来服务大的主题,也是标准的大师手法。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