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3月29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国平安去年净利强劲增长42.8% 科技助力转型成效显著 孵化四家“独角兽”

在行业大环境的改善,自身综合金融的成效,以及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的发力助推下,中国平安2017年总资产、净利润、分红水平再上新台阶,其实现净利润999.78亿元,同比增长38.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890.88亿元,同比强劲增长42.8%;全年净资产收益率达20.7%。

核心金融业务再创新高零售转型成效显著

其中,核心金融业务再创新高,这也是中国平安去年业绩的一大亮点。2017年,中国平安的寿险及健康险新业务价值大增32.6%,内含价值营运回报率35.5%;产险市场份额提升1.3个百分点。

银行业务方面,平安银行在去年的零售业务净利润占比提升至67.6%,整体经营稳健发展。2017年末,该行资产总额较上年末增长9.99%;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06.74亿元,同比增长10.10%。净利润231.89亿元,同比增长2.61%,盈利能力保持稳定。该行管理零售客户资产较上年末增长36.25%,零售转型成效显著。

去年以来,信用卡作为该行零售转型的“三大尖兵”之一,坚定走以科技引领的零售智能化转型之路,在销售申请环节实现了E化申请方式。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该行零售业务资产质量方面,业务不良率稳中有降,资产质量持续优良。信用卡资产质量保持稳定,2017年新迁入不良比例为近三年来最优水平。线上方面,原“口袋银行”、“信用卡”和“平安橙子”三大APP顺利整合成为口袋银行4.0,整合后的新口袋APP承载了该行零售业务的全产品及服务,搭建起“金融+生活”的一站式综合金融移动服务平台。此外,新口袋银行APP全面应用指纹、声纹、人脸识别技术,使客户体验大幅提升。同时,该行深入实施AI+创新,全方位支持该行风控、营销和业务。据悉,“AI+机器人小安”已进驻口袋银行APP,“线下智能机器人”已在网点参与互动营销。

金融、医疗科技领域创新发力已孵化四家“独角兽”

值得注意的是,除传统核心金融业务创新高之外,经过数年部署和孕育,中国平安旗下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业务各项创新业务也呈发力态势。

近年来,中国平安不断利用丰富的场景,打造成熟的科技应用,然后集成为核心科技能力向社会输出服务。经过多年培育,中国平安的科技成果凸显,孵化出多个科技创新平台。其中,已孵化出四家“独角兽”,分别为:陆金所控股、平安好医生、平安医保科技及金融壹账通。去年年报显示,陆金所控股首次实现全年整体盈利。平安好医生已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此外,中国平安新孵化出平安医保科技和金融壹账通两家“独角兽”,并已完成首次融资。去年,中国平安的专利累计申请数较年初增长262.0%,涵盖人工智能、区块链、云、大数据和安全等多个技术领域。其中,中国平安的人脸识别技术准确率,声纹识别文本相关准确率,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另外,医疗影像研究在国际医学影像领域权威评测 LUNA排行榜上,分别以95.1%和96.8%的精度取得“肺结节检测”和“假阳性筛选”的双世界第一。

广告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