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投资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4月05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各家银行2017年年报竞相出炉创新金融成为关键词

智能柜台日益普及银行变更“轻”

青年报记者 孙琪

    各家银行除了金融创新外,还接连完成区块链服务平台搭建。 青年报资料图

每年4月,都是银行年报密集发布的时间,除了年度业绩,各家银行年报还展示出,他们正在积极迎接金融科技浪潮,通过技术创新、服务创新,打造出金融科技核心竞争力。

青年报记者 孙琪

工商银行

组建七大创新实验室

金融科技是工商银行近几年来的发力重点。据其2017年年报显示,工商银行正在深入推进网点线上线下一体化转型,持续丰富和完善渠道二维码、网点WiFi、网点小程序等各类新型渠道入口与工具。2017年,该行网络金融交易额646万亿元,网络金融业务笔数占全年业务笔数比上年提高2.86个百分点至94.86%。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融e行”网上银行拥有客户2.8亿,网络融资规模达到8400亿元,保持国内最大网络融资银行地位。

工商银行同时表示,他们正在加快新技术研究应用与IT架构转型。组建七大创新实验室,全面布局金融科技各前沿领域,积极探索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应用场景,打造贵州脱贫攻坚基金区块链平台,运用区块链技术推进雄安新区建设资金的透明管理,上线智能投顾“AI投”,构建“工银物联网服务平台”。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日前表示:“科技金融本质还是金融,金融有自己运行的规律,也有自己风险控制的要求。我相信传统的银行加上互联网和科技金融的因素,今后对于推进整个服务的转型,会起到一个很好的作用。”

招商银行

明确金融科技银行定位

据招商银行年报显示,在“金融科技银行”定位的引领下,招行通过对标金融科技企业,在理念和方法上,正作出了根本性改变。具体来看,该行全面实施“移动优先”策略,全面推动零售服务从卡片迁移到APP。

据悉,招商银行两大APP月活跃用户数已经达4509万户。其中40.35%的该行持卡客户已经迁移到手机渠道,81%的客户往来已迁移到手机。

作为“轻型银行”战略的深化,招行明确将金融科技变革作为未来三到五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举全行之力打造“金融科技银行”。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技术、区块链、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和网络安全等重点技术上大力投入,建设西丽云化数据中心、分布式数据库创新实验室、RPA卓越中心(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完成区块链服务平台搭建。据悉,招商银行在人工智能应用方面所推出的摩羯智投,规模已突破100亿元;在当前最火的区块链技术领域,招行在2017年2月就已实现了商用。

中信银行

全国智慧柜台替代率66.6%

即使在银行网点如何整洁高效,对于上班族而言,排队办理业务依然是不情不愿。如今银行正在通过打造智慧柜台加以解决。中信银行表示他们已经将银行柜台延伸到了客户办公室、家中,该行的智慧柜台业务替代率已达到66.6%。人脸识别、快速开户、投资理财、出国金融、变更信息、申请信用卡等56项银行功能,均可在手中的智慧柜台上实现。该行移动银行客户规模突破3000万户,同比增长56%,实现了对客户的7*24小时陪伴。并且该行中国境内142个大中城市已设立营业网点1435家,形成了由智慧(旗舰)网点、综合网点、精品网点、社区/小微网点、离行式自助网点,组成的多样化网点业态。

金融科技还在为人们财富管理赋能。据悉,中信银行的客户余额理财智能管理系统和产品薪金煲,利用科技创新的力量,打通了客户活期账户与理财产品的通道,实现了客户理财、储蓄、消费、还贷等全场景的智能化操作,实现了资金收益和流动性之间鱼和熊掌兼得的作用。从2015年初的200亿元,提升到2017年末近1000亿元,签约客户数近500万人,还获得人民银行科技发展二等奖。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