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4月26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黄浦区试点国家“技能人才专项激励计划和收入监测”

青年报资深记者 郭颖

本报讯 “大国制造”需要“大国工匠”,上海“四个品牌”建设需要“上海工匠”。如何才能提高技能人才的收入,让技能人才过上更高质量的生活?青年报记者昨天从黄浦区发改委获悉,黄浦区将试点国家“技能人才专项激励计划和收入监测”。

据悉,黄浦区将通过试点,探索符合中心城区特点的技能人才增收激励新路径:打造以技能服务人才为基础,以优化薪酬制度为依托,以打通激励机制堵点为重点,以创新服务为拓展的黄浦技能人才增收模式。建立多层次的技能人才薪酬收入增长保障体系,探索建立“传统技艺大师工作室”,发挥首席技师带头作用,研究建立资深产业技师导师带徒激励制度,鼓励企业建立基于岗位价值、能力素质、业绩贡献的激励制度。

“我们将探索制定分层分类的财政资金支持技能人才培养办法,为企业提供培训经费补贴、贷款贴息补贴等资金支持。建立开放性、多功能的区域性技能服务平台,鼓励、培育、引导和规范社会力量参与技能劳动者成长发展培养体系建设。”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还将创新技能人才服务扶持模式,实行学历教育考试与职业技能鉴定相结合,在区内职业院校中推行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双证书’制度;完善人才引进、就学、医疗、居住等各类技能人才公共服务政策。”

此外,还要建立完善技能人才增收评估体系,对财政投入的所有技能人才服务项目进行绩效评估,奖优退差;定期开展针对技能人才总量、结构、行业分布等情况的调研,探索开发“一站式技能人才信息服务平台”,统一提供人才培训、引进、评价、使用和激励等环节信息采集、查询、发布、申报等功能。创新技能人才引进评价选拔方式,推广“以赛代评”技能人才选拔模式,以上海成功申办第46届国际技能大赛为契机,选拔优秀高技能人才参加国家、市级技能竞赛和世界技能大赛,设立专项技能竞赛奖励补贴,对各类获奖者给予奖励。

青年报记者获悉,黄浦区百年老字号——老凤祥便推出了“资深技师导师带徒”技能人才培养模式。老凤祥开展首席评聘工作,创新分配激励机制。创建了“首席设计师、首席技师、首席制作工”的评聘机制,对评聘出来三类高技能人才共计66名技术骨干实行了新的分配激励方案,职工薪酬与其技能、工作实绩直接挂钩,收入增长显著。实施“技术、管理要素参与分配”制度,让人才共享企业发展成果,130名技术人员及经营管理骨干按照技术能级、贡献与责任持有公司8万到100万不等的股份,使这些公司的关键人才与企业“利益共享、风险同担”,让人才在创造业绩中共享企业的发展成果。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