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脸谱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4月26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95后”上海女大学生三次打破斜转魔方中国女子纪录

每日2000次练习绽放“魔方青春”

青年报实习生 杨书勋 记者 刘昕璐

    “95后”大学生黄菲儿曾三次打破斜转魔方中国女子纪录。    受访者供图

一个小小的魔方,令人着了迷,成千上万次的练习量,让她在魔方的世界里闯出一片天地,收获让自己感到自豪的荣誉。她是华政国际法学院国际经济法专业大二学生黄菲儿,也是斜转魔方单次中国女子纪录保持者,在双手腾挪辗转之间,书写属于自己的青春故事。

青年报实习生 杨书勋 记者 刘昕璐

“我虽然在学习上不是最厉害的那种人,但我真的是和别人不同的人,有能被人记住的爱好,有与众不同的标签。”“每个爱好都值得被尊重,我真的很高兴,有一天我热爱的东西能被很多人接受和赞赏。”

“95后”黄菲儿曾三次打破斜转魔方中国女子纪录,囊获2016亚洲魔方锦标赛斜转魔方赛女子冠军、2016世界魔方公开赛上海冬季赛季军、2017浙沪皖三地魔方公开赛亚军、2017上海学生魔方联赛季军、2016上海七校魔方公开赛冠军等。种种头衔,见证了黄菲儿六年来与魔方点点滴滴的交集,也见证了她的进步和成长。

魔方其实并不算黄菲儿孩提时的玩物,她是从初二才开始接触到魔方。“第一个魔方是姐姐送的,也是姐姐当时教我复原的。看着小小的魔方在自己的手中复原,那种心情别提有多激动了!”

从最开始是兴趣爱好,黄菲儿慢慢摸索,到后来掌握技巧。“起先,爸妈和老师喜欢说我玩物丧志。他们觉得,你得好好学习,别的不管是什么,都叫玩物丧志。到今天,我仍然觉得,我虽然在学习上不是最厉害的那种人,但我真的是和别人不同的人,有能被人记住的爱好,有与众不同的标签。”

黄菲儿是感性的,很多情绪或者纠结的东西很难发泄时可以通过魔方这个合适的爱好很好地排解。在她看来,复原魔方的过程中,可以不断放空自己,她陶醉着享受着,很多烦恼在此间慢慢消散。渐渐的,魔方变成了朋友。空下来的时间、很无聊的时间、很孤独的时间,都是魔方伴着她度过。

“看到我那么坚持,父母也慢慢赞同和支持我的爱好。当时他们虽然也不太理解怎么会有100多元的魔方,但是,好的魔方都会给我买。”此外,父母还会给她购买专业设备,帮忙模拟比赛场景,支付她去各地参加比赛的费用。

“得到父母的认可和支持,就有一种扬眉吐气的感觉,每个爱好都值得被尊重。我真的很高兴,有一天我热爱的东西能被很多人接受和赞赏。”爱好,因坚持而升华,渐渐玩出了一点名堂,成为了自己值得骄傲的标签。

“万事都是熟能生巧,练习是不会错的,任何一个高手的练习量都是非常大的,无论什么技巧,缺少练习都是无用的。”日常中不间断地打乱复原训练,赛前每天2000多次的复原练习,让她对魔方的熟练程度和对公式的运用程度达到一次又一次的新高度。

2014年3月,彼时还是高中生的黄菲儿参加了她人生的第一场比赛。当时的她只会三阶魔方这一种,比赛的平均成绩也只有24.65秒。未能获奖的成绩并没有让她失去对魔方的兴趣,反而让她有了一种一往无前的勇气。

“几乎是每天2000次复原的练习量,练到脖子和腰都疼得伸不直,再躺到床上继续练。”“现在大概有十来个学生了,都是很可爱的小朋友,看着他们就很希望他们以后可以跟我一起去比赛!”

除了常见的三阶魔方,黄菲儿还特别钟情斜转魔方。这种魔方虽然也是一个立方体,但它不同于魔方的架构,它的旋转轴穿过立方体的每个角,而不是每个面的中心。斜转方块一共有四个轴,每一个轴是一个立体对角线。因此,每个动作都会影响所有六个面。这款魔方也被称作“金字塔立方”,强调这是金字塔魔方系列的一部分。

2016年7月,黄菲儿参加了苏州魔方公开赛。这是她第一次参加斜转魔方比赛,初赛时,她便以5.99秒的成绩打破了斜转魔方中国女子纪录。激动的心情不言而喻。这一成绩肯定了她的努力,也鼓足了她继续前行的勇气。

“家里目前有四十多个魔方吧。玩坏了很多,有些砸坏了或者贴纸磨损非常严重,但主要坏的还是斜转,前前后后换了十多个斜转了。” 黄菲儿的每一个魔方都承载着一段经历。“几乎是每天2000次复原的练习量,练到脖子和腰都疼得伸不直,再躺到床上继续练。”倔强的黄菲儿正是以这种坚持,才能获得现在的众多荣誉,但其中的艰辛只有她才知道。

“我是个好胜心很强的人,所以魔方带来的竞争的感觉也让我觉得很着迷。它是陪着我度过每一分钟的朋友,也是让我站上领奖台、有机会发光的骄傲,真的很难割舍。”她说。

为了将魔方普及给更多的青少年,让大家接触并享受到魔方带来的乐趣,2014年,黄菲儿与志同道合的好友一起创办了“上海市中学生魔方联盟”。

从最开始的几个人,到后来几个高中社团的联合,再到如今有近800人的规模。大家因兴趣爱好聚在一起,成为了上海最大的学生魔方组织,并定期举办比赛和聚会。

一个学校里,热爱魔方的人屈指可数,如果想要让更多志同道合的人聚集在一起交流经验,势必要将联盟范围扩大。“我们几个都是学生,没有资源,只能通过各种途径找到各校的魔方爱好者构建联盟,然后每个人一点钱一点钱地拉赞助、办比赛。当时我们只有几个人,要负责从报名比赛到比赛项目场地次序的安排,从策划案撰写到解决实际问题的所有工作,真的有些不易。”

靠着“人拉人”一点点积累,更靠着充满热爱的初心和充满斗志的坚持,联盟也终于成长为现在这个优秀的平台组织。黄菲儿高中的学妹在得知她的获奖消息后说:“学姐超级棒!她当时是学校魔方社的社长,真的教得很仔细也很耐心。”

如今,除了通过社团和联盟来传承魔方,黄菲儿还在空余时间为一些幼儿园和小学的小朋友普及魔方知识,教他们最基本的三阶魔方技能。“现在大概有十来个学生了,都是很可爱的小朋友,我确实很迫切想把我这些年摸索出的一些东西尽快地传递给他们,让他们站在我的这些经验上面去向更高的地方进发。看着他们就很希望他们以后可以跟我一起去比赛!”

“爱好不能作为职业,不然到最后很容易失去本身的热爱。但是我很愿意在业余的时间教小朋友玩魔方,把这样的一个项目普及给更多人,这也算是一个愿望。”

说来,黄菲儿还有一个年幼的妹妹,妹妹似乎对魔方也是情有独钟。她笑着说:“妹妹还小,如果她未来喜欢魔方的话我一定会很认真地教她,希望她超过我!而我自己其实还在魔方这个项目的黄金年龄,想去冲击更多的冠军,刷新更多的纪录,有机会的话更是想去世锦赛和高手切磋一番!”

黄菲儿又觉得自己其实是一个很随性的人,很多时候,遇到瓶颈就休息一下。就像别人说的,跌倒了就躺一会。“这对我来说不是懒散,而是给自己一点时间想清楚接下来该做什么,怎么做比较好,往往休息完之后才会有更多的想法和动力。”

如今的黄菲儿很享受现在的生活。除了魔方,黄菲儿在上大学之后还迷上了辩论。在辩论队的这一年,她结交了很多优秀的人,自己也变得更加自信了。黄菲儿说,她并不是一个很会表现自己的人,以前站在很多人面前说话都会结巴,众人目光的聚集会让以前的她感到紧张,而在一次又一次的辩论和比赛之后,这种以往让她觉得很紧张的环境,现在来说已是很熟悉很亲切的了。

对于未来,黄菲儿早已有了自己的打算。她说她的理想是当一名律师,而今年暑假在律师事务所实习之后更加坚定了这一点。魔方让她成为一个具有竞争意识,拥有好胜心的人,且律师这个职业,也是需要拥有这两点的人,刚好她就是这样的一种人。菲儿的言语中透露出一丝自信。

至于魔方,黄菲儿的观念一直是“爱好不能作为职业,不然到最后很容易失去本身的热爱”。所以她不会选择以魔方作为职业。“但是我很愿意在业余的时间教小朋友玩魔方,把这样的一个项目普及给更多人,这也算是一个愿望。”

因为年轻,所以有时间去追寻自己的梦想。她愿自己就能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征集小人物

如果你的身边有绝不渺小的小人物,如果你有不凡的凡人故事想与大家分享,请与本版联系:qnbxiaorenwu@sohu.com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