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梦创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5月01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2018年第一季度创业盘点

2018年第一季度,早前处于风口的人工智依然闷声赚着大钱;企业服务领域中的云服务吸金近70亿受到广泛关注;文化娱乐领域这个季度再掀波澜,医疗创投也出现了新的气象……那么,在刚刚过去的第一季度,创业圈还发生着怎样的变化?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热点一]

资本对区块链项目兴趣浓厚

自2016年下半年起,新成立的创业公司数目成下滑趋势,并一直持续至2018年。根据IT桔子的统计,今年一季度,互联网领域新成立的创业公司仅有62家,远低于2016年第三季度的1912家和第四季度的1680家。创业公司的减少趋势真实显示了当前创业风潮趋于冷静的局面。

而创业公司成立当个季度即获得融资的比率显著高于去年,达到33.6%,为去年同期的2.4倍。纵观获投项目领域,不难发现,资本对于区块链项目的兴趣浓厚,在当季获投项目中,41%为区块链项目。其中,第一季度新成立的12家区块链公司中共11家获投,当季获投率高达92%。

其实,从2017年下半年私募及创投在科技、媒体及通信(TMT)行业的投资现象,也可以看出些许端倪。根据普华永道的研报数据,上述领域的行业投资在去年下半年继续延续此前的强劲势头,依托强大内需,消费升级仍然是投资热点,新能源汽车、高端制造、智能化生产、VR/AR、区块链等新业态是主要驱动力。

普华永道中国企业购并服务合伙人鲍海峰表示,共享经济、区块链、新零售等风口不断涌现并受到资本青睐。一些独角兽企业处于扩张期和成熟期,单笔融资金额较高。总体而言,过亿投资数量多、金额大、超过半数花落扩张期企业,且以互联网服务和互联网金融为主。“可以看出,对于不确定的风口,投资者仅会以小金额投资试水。随着科技行业的快速增长,互联网行业的优势在逐渐减小。”

[热点二]

文化娱乐、金融成为最受欢迎创业方向

从行业分布的角度来看,文化娱乐是2018年第一季度最受欢迎的创业方向,共有12家新公司成立,金融领域以9家公司成立排在次席。

其中,企业服务、本地生活是去年同期创业者首选的创业方向,但文化娱乐包罗万象,得益于中国巨大的人口红利,近几年颇有燎原之势,尤其随着直播、IP热潮的涌入,文化娱乐行业一跃而升,成为最受欢迎的创业方向。而随着共享经济逐渐熄火,烧钱大战进入尾声,本地生活领域创业公司在同季度创业公司中的比重大幅下滑。

此外,热门行业外的行业分布如旅游、汽车交通、房产服务等仅有名次上的小幅变动,整体趋于稳定。

[热点三]

医疗健康、硬件、短视频最受投资人欢迎

2018年第一季度企业服务领域共融资233起,与2017年相比同比减少6.4%。其中,IT基础设施中主要为云服务项目,因此云服务也是2018年第一季度企业服务领域最吸金分支。此外,容器云受到广泛关注,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共有4家容器云公司获得融资。

人工智能、VR/AR的火爆点燃了资本对于硬件行业的热情,2018年第一季度,硬件领域机器人的赛道热度不减,尤其垂直行业机器人领域备受关注,共获融资188起,紧随企业服务之后。硬件行业获投金额高达229亿元,仅次于金融行业获投金额。

医疗领域方面,与去年同期相比,生物制药领域超过寻医诊疗和医疗保健以20起融资跃升至最热领域。医疗健康行业依然深受资本青睐,融资136起,位列第三。

文化娱乐领域以自媒体为代表的媒体及阅读领域共获得24起融资,其中区块链媒体占38%。在视频方面,虽然融资数量不是很突出,但约138亿的融资额却使其成为文娱最吸金领域。快手、虎牙直播、斗鱼TV在2018年先后获得腾讯数十亿人民币投资。虎牙直播目前已递交IPO申请,斗鱼和映客也有IPO打算,2018年将迎来直播平台上市潮,持有直播平台大量股份的腾讯恐将成为最大嬴家。2018年第一季度人工智能获投76起,AI仍是目前的最热风口之一。

■B07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