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5月03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五四“加法”演说会在华东政法大学举行

让青年人认识真实的法律世界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五四前夕,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一场关于法学教育的演讲会直播吸引了数万粉丝关注。这不是网红直播,而是由沪上年轻的法官、检察官、教师、法学院学生共同主讲的“加法”(PLUS)演说会。这场由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华东政法大学联合主办的演说会,打破了高校和实务部门之间的壁垒,让更多青年人认识真实的法律世界。

“加法”(PLUS)演说会创始于2015年,由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团委发起,其英文含义取自PRO、LEGAL、UNIVERSAL、SHARE的首字母,寓意专业、法律、大众和分享。一群年轻法律人以思维和视野深度的展示,用听众听得懂的方式分享法律专业成为PLUS演说会的初衷。2017年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团委正式加入PLUS演说会。今年,PLUS演说会则首次走进华东政法大学,成为国内首创、法检校共同主办的法治教育领域视频直播+线下演说会。

活动主办方之一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曹文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法学教育是法律职业共同体构建的基础。新时期的法治人才培养,高校应立足“法治中国”建设的战略要求和实践探索,既要在与实务部门良性互动中提升学生法治实践能力,更要教会用学生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让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在学生心中落地生根。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