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8年05月15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再回归 “孤独咖啡馆”暂于文化广场过渡两周

自5月9日起,本报接连刊登报道,直击“孤独咖啡馆”面临场地之惑,引发社会关注。昨天,青年报记者从文化广场获悉,经过接洽,“孤独咖啡馆”有了约两周的过渡场所,就在文化广场,而8位特殊的咖啡师、服务员也已就位,,继续他们的社会实践。另据“孤独咖啡馆”团队透露,目前该项目已有意向场地,预计将于不久的将来敲定合作。

■A07

5月9日和10日,本报分别刊登了《网红“孤独咖啡馆”昨闭门谢客 面临场地之惑,何去何从悬而未决》、《“孤独咖啡馆”不孤独 本报报道后许多好心企业和组织愿提供帮助 创始人:优先考虑出行方便场地》报道,直击“孤独咖啡馆”面临场地之惑。昨天,记者从文化广场获悉,经过接洽,“孤独咖啡馆”有了约2周的过渡场所,就在文化广场。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这件事我们还在接洽中,目前在我们场所只是一个过渡。这也是我们自己提出来的建议,我们的初心是搭建一个过渡性的平台,让自闭症孩子接触到更多人,双方沟通下来觉得挺好。”文化广场公关部经理周瑾告诉记者,最近,文化广场正在上演《深夜小狗离奇事件》英国舞台剧,舞台剧的男主角就是一位患有阿斯伯格综合征的少年。

“爱咖啡”的服务对象——“星星的孩子”和这部剧非常契合。“目前协商下来是上周末和这周末的下午场。这些孩子中午12点多过来,做准备工作。观众下午1点15分进场,下午2点演出开始。45分钟的候场时间里,观众在咖啡厅可以与这些孩子们互动。而这些孩子还能继续做咖啡,接触观众。”

据了解,5月13日下午,约20位自闭症患者和他们的家长受邀观看了《深夜小狗离奇事件》,而在开场前,来自“爱咖啡”的4位特殊咖啡师已经在馆内的咖啡厅就位。

周瑾表示,表面上看这些孩子和普通孩子无异。整个服务内容只包含做咖啡、递咖啡,非常简单。“但他们的肢体语言、打招呼的方式和别的孩子不一样。他们只有在面对曹老师时才显得特别亲切,就像亲人一样。让我们觉得曹老师是懂他们的。”

她还透露说,经过“场地事件”后,“爱咖啡”的创始人曹小夏会谨慎选择新的场所。

自闭症孩子的加入也得到了来自咖啡馆运营方“元生咖啡”的大力支持,5月13日中午,来自台湾的咖啡师Nicole和同事早已等候在场,孩子们到来后,马上手把手地教他们操作设备。

昨天,“天使知音沙龙”也贴出了曹小夏的感谢信,‘爱咖啡实践基地’因故关停,但社会的爱心在不断升温,为了让爱咖啡的8位孩子在基地关停之际仍然能有社会实践的机会,文化广场公关部当即开会,安排孩子们分批在‘元生咖啡’做咖啡师和服务员,继续他们的社会实践,让观众在戏剧中感受自闭症少年克里斯托弗奇妙的想象力的同时,在现实中走近自闭症。在‘元生咖啡’,他们有的做咖啡师,有的做服务员,认真而热情地接待着每一个顾客,顾客并未留意到今天的服务员有何不同,甚至有些顾客在得知服务她的是一位自闭症少年时,非常惊异:‘今天感到这里的服务特别有礼貌。’感谢文化广场的领导们普及、提高了社会人士们对自闭症群体的认知。家长们在受到挫折后的感想是:‘社会的爱心人士这么多。我们要努力报答社会!’”

另据“爱咖啡”团队透露,目前该项目已有意向场地,待制作完整的计划后将呈报对方,进一步商谈细节,预计将于不久的将来敲定合作。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