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杨浦区青年大学生招聘会“开招”2019届毕业生入司实习

岗位薪酬待遇水平略高于往届

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招聘会现场。青年报记者 施培琦 通讯员 杨董超 摄

本报讯 “我们公司自今年5月份开始招聘大学实习生。这一方面是由于缺人,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我们觉得越早找实习的同学越有激情、有冲劲。”在5月15日进行的“学在开大 、乐业杨浦”2018上海开放大学专场招聘会上,上海丰哥网络科技公司人事黄先生向青年报记者表示,他观察发现不少在沪企业已经提前开招2019届毕业生。

实习岗位受学生关注

记者观察到,此次招聘会上用人单位不仅带来了全职岗位,还提供了不少实习的名额。

上海理工大学的“准大四”学生王同学就带着自己的简历前来物色实习。“我遇到专业对口的岗位会‘主动出击’,问人事能否在该岗位实习工作。”该名学生希望能通过主动找寻、提前实习、实习留用的方式获得首批录用“入场券”。

“我们总结招聘经验后发现,7月份毕业或是进入暑期再开始找实习的学生多是遵循传统招录‘时间表’。从新媒体专员的岗位需求来看,公司更希望能招聘到主动出击,打破常规的学生。”人事黄先生觉得,部分用人单位会倾向于招聘积极主动实习的学生,且已在日前招聘中有所行动。

记者搜索发现,面向2019届的暑期实习招聘已在不少在沪知名外企、大型国企中推广进行。实习生的筛选步骤丝毫不亚于正式员工的录取流程。网络申请、群面、单面均是面向大学生实习的主要“关卡”。相比起来,在此次招聘会上发布的实习岗位更容易申请。在招聘会上“看对眼”的用人单位与求职者经过后续面试即可录用上岗。本次有50余家企业到招聘会纳才,其中两成企业在岗位需求中明确招收实习或见习生。不少企业还为见习生提供就业补贴。

薪酬待遇略高于往届平均水平

活动当天现场共有50余家来自金融、IT、教育业等不同领域的大中型企业到场招贤纳士。记者了解到,此次招聘会由杨浦区人社局、上海开放大学和五角场街道办事处联合举办,邀请了杨浦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复旦科技园、启迪之星、腾讯众创空间、INNOSPACE+、021孵化器等创客空间的10多家创业型企业参加招聘会,本次招聘涵盖了财务会计、IC研发、软件编写、课程顾问等200余类职位。

记者在对比薪酬待遇后发现,现场招聘的200余岗位中,8成面向本科生的薪酬在5500元左右。据上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中心会同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联合发布的《上海市2017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报告》显示,2017届上海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的平均月薪为5386元,与2016届毕业生同期平均月薪4990元相比,增长了7.9%。

从不同学历的月薪情况来看,2017届上海高校毕业生中,大专高职学历毕业生的平均月薪为4068元,本科学历毕业生的平均月薪为4793元。相较于去年毕业生的在沪薪酬待遇,本次招聘会上推出岗位的待遇略有提升。“目前公布的5000元月薪是最低薪酬。”上海科房投资有限公司人事陈女士以该公司发布的3D打印工程岗位介绍说,老板会在与求职者的面试过程中确定他们的具体薪酬待遇。

劳动保障法规普及“进入”招聘会

此次招聘会上海推出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咨询服务,除了适合在校大学生和社区青年的就业见习政策和职业训练营项目外,还有2018年在就业援助月期间启动的“领”先职涯——高校毕业生就业助力项目。

主办方在现场为应聘者们展开项目推广和咨询服务,为求职者提供了更多就业和提升自我的机会。同时,为更好服务有创业想法的年轻人,五角场街道充分发挥“创业五角场”8+2+X创业服务平台优势,招聘会现场设置创业就业政策咨询台,为创业者解读最新最优惠的创业就业扶持政策。

本次活动除了搭建招聘平台外,还推出了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咨询活动。现场,杨浦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杨浦区人社局监察仲裁科等多个部门的工作人员来到现场,专门设立了咨询台为求职者和企业提供劳动监察、劳动仲裁、劳动关系、工伤认定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方面的咨询服务。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