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5月19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色基因主题教育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于本周末举行

开启青少年红色基因教育新篇章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近几年来,全国各地青少年宫开展了一系列红色主题教育活动。本版图片均为受访者提供

    中山少年军校每周都开展常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运用青少年社会教育阵地,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将于本周末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上海组织开展“红色基因主题教育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红色基因主题教育交流会”。届时来自上海、北京、河北、浙江等地的青少年宫负责老师们将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在青少年中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的有效方式。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发起与筹建

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青少年活动中心、青少年宫作为青少年社会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肩负着艰巨的历史使命。

习近平同志谈到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时多次强调:“爱国主义教育要加强,要让孩子们知道自己是从哪里来的,红色基因是要验证的。”“要继承发扬红色文化和革命传统,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要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近几年来,全国各地青少年宫、活动中心紧紧围绕爱国主义、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以红色基地为载体,以庆典、纪念日为契机,卓有成效地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精彩纷呈的红色主题教育,有力地推进了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的全面提高。

自2011年以来,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不断创新服务路径,积极创设专业(工作)委员会,调动协会资源,为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此背景下,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于2017年11月开始筹划成立红色基因主题教育工作委员会。在此期间,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天津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单位多次酝酿、讨论,提出了通过红色基因主题教育工作委员会深化开展青少年传承优秀文化和传统教育的设想。同时,筹建设想也得到了各地青少年宫、活动中心的热烈响应,纷纷表示愿意加入红色基因主题教育工作委员会,为“红色基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添砖加瓦,做出积极贡献。

2018年3月起,筹建工作正式启动。以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单位为主,建立了筹备工作组,起草了增设“红色基因主题教育工作委员会”工作方案。截至5月17日,全国已有26个省(直辖市)的64家单位共73人申请加入红色基因主题教育工作委员会。

职责与规划

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品牌项目

今日,“红色基因主题教育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红色基因主题教育交流会”在上海举行,选举产生红色基因主题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及副秘书长。

红色基因主题教育工作委员会的成立是一个新的起点,其职责主要包括:一是推动青少年宫共青团、少先队组织文化有形化建设,建好和用好活动阵地,凸显共青团、少先队文化元素;二是开展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开发以红色教育为主题的校外教育课程;三是开展宫协系统共青团、少先队工作者专业培训和展示交流活动。

今年,红色基因主题教育工作委员会将围绕“打响一个红色基因品牌,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活动,开展一项校外团队工作理论研究”的工作主题,在明确职责的前提下,聘请一批全国知名的青少年教育、少先队工作专家,组成顾问团。另外,征集红色基因主题教育优秀案例及理论文章,积极推广可行的经验做法和活动成果,预计年内完成征集工作,并编辑成册。

此外,还将根据新时代发展和青少年特点,立足校外教育实际,编制少先队小骨干培训、少先队活动、团前教育、党团史教育等相关课程,撰写、出版校外团队工作书籍,探索新媒体教育模式。

最终,通过设计开展团队史主题培训活动及系列教育活动,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品牌项目,增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思想引领工作。

寄语与希望

开启青少年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新篇章

作为“红色基因主题教育工作委员会”的第一站,上海具有深厚的革命历史传统,红色基因渗透在这个繁华都市的血脉深处。

团市委副书记丁波指出,传承红色基因,就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就是更好地教育、引导、凝聚和服务广大青少年。“这是我们共青团、我们青少年社会教育阵地应该共同努力的目标。”

在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吴皓看来,红色基因主题教育工作委员会的成立将进一步增强宫协系统青少年红色基因教育活动的交流、合作和整合,促进优势互补,将进一步加快青少年社会教育事业的发展,提高教育活动的整体水平。他表示,要把红色基因主题教育与青少年社会教育课程体系有机结合起来,与时俱进,不断增强活力和吸引力,积极研发特色鲜明的教育项目。

“红色基因主题教育工作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全国青少年宫系统红色基因主题教育工作开启了新的篇章。”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与全国红色旅游办公室进一步加强合作,充分运用全国各地的红色资源和青少年校外教育阵地网络,搭建红色游学服务平台,广泛开展红色基因主题教育实践。

[案例分享]

青少年红色主题教育各具特色

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自2011年起,推出“红色印记”上海市青少年党团史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即依托上海丰富的党史、团史和人文资源优势,通过组织不同的主题活动,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红色革命主题教育和英雄模范事迹教育。该活动得到了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等多家单位的大力支持。

自2011年起,先后组织了“纪念建党90周年”“我心中的英雄”“红动上海”等青少年党团史教育活动,在传承红色基因的同时,引导广大青少年“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此外,活动在注重公益性、互动性和趣味性的同时,不断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如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和红歌会等特色活动、举行“学红色历史,育红色新苗”征文活动及团员青年“大露营活动”等,深受青少年的喜爱。

广东省中山市青少年活动中心(青少年宫)通过开展和推动“中山少年军校”这一青少年校外教育实践项目,实现“少年筑梦军校,雏鹰展翅翱翔”的目标。

据了解,中山少年军校创办于1993年,以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少工委为主办单位,市少年宫为承办单位,中山军分区、市公安局、中山武警支队为支持单位。军校每年利用暑期在市国防教育基地、学校或部队等地,对青少年开展全封闭的军事训练。

中山少年军校坚持学员思想道德教育、爱国教育和素质教育的有机统一,同时,不断拓展和深化品牌。2013年,在中山少年军校创办20周年之际,成立了首个“中山少年军校领袖团”,把传统的只在暑期进行的短期培训班创新为每周都可以开展的常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多年来,共帮助15000名青少年梦想成“兵”,实现了孩子们的“军营梦”。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