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8年05月19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一展风采 16支队伍角逐少先队鼓号赛

由团市委、市教委、市少工委主办,中华艺术宫支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承办的“你好,新时代”2018年“雏鹰杯”上海市少先队鼓号大赛昨天在中华艺术宫前广场举行。比赛吸引了全市16支队伍、1000多名少先队员代表参加。激扬的鼓乐、整齐的队容、响亮的口号,展现了新时代少先队员的风采。通过激烈的角逐,东华大学附属实验学校鼓号队荣获2018年“雏鹰杯”上海市少先队鼓号大赛特等奖,并授予“雏鹰杯”单项奖杯。

■05

昨日的中华艺术宫前广场上,鼓号声阵阵。由团市委、市教委、市少工委主办,中华艺术宫支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承办的“你好,新时代”2018年“雏鹰杯”上海市少先队鼓号大赛吸引了全市16支队伍、1000多名少先队员代表参加。激扬的鼓乐、整齐的队容、响亮的口号,展现了新时代少先队员的风采。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肩膀磨红了、手臂举酸了还是继续坚持从不吭声

昨日,团旗、队旗、校旗飘扬在中华艺术宫前广场上,来自民办华育中学、西延安中学、齐齐哈尔路第一小学等16支中小学鼓号队代表各区逐一进行鼓号队展示,不少队伍还加入了学校国旗班、舞蹈队、健美操队的学生助阵。

团市委党组成员、副巡视员、市少工委主任、市少先队总辅导员赵国强宣布开赛。

为了备战鼓号队大赛,每支队伍全情投入。金山区朱泾第二小学鼓号队由65名少先队员组成,他们制服的色调以红、蓝、白为主,呼应鼓号队的口号“七彩童年,幸福人生”。昨日他们第三个出场,鼓声阵阵,号声嘹亮,不时变化队形,做到高低错落有致,有静有动。

五年级学生马园雅背着十几斤重的大鼓走在鼓号队中,身材纤细的她比赛结束后长长舒了口气。从小学三年级加入鼓号队后,她担任过小鼓手、指挥,五年级开始担任大鼓手。大鼓十分沉重,训练时一背就是一个多小时,意志品质得到了锻炼。

这次为了参赛,鼓号队又加强训练了2个月,虽然训练很辛苦,但马园雅回家后第一件事不是休息,而是研究队形走位。

为了展示旗面飘扬的瞬间,朱泾第二小学彩旗队的队员们训练时始终高举手臂,手臂酸痛也从不吭声。

学校大队辅导员曹老师表示,鼓号队不仅展示了学校少先队员的精神面貌,也培养了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团结意识。

鼓号队训练的艰苦还在于环境。但松江区东华大学附属实验学校鼓号队的少先队员们面对各种艰苦环境都在不断间断训练。

他们都抱着“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的信念,苦练演奏技巧、打磨作品方案,认真练习每一个步伐、每一次转身,力求每一个音符都完美呈现。

我们不仅是学生更是一名少先队员

主办方表示,鼓号队是少先队员锻炼的“大熔炉”,能培养队员的组织光荣感、责任感和归属感,培养队员爱国主义精神、吃苦耐劳的顽强毅力和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这也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

朱泾第二小学鼓号队队员马园雅觉得,每次看到出旗退旗,内心都有一种光荣感和自豪感。

上海市民办华育中学鼓号队指挥吴圣洁,也曾担任过鼓号队的镲手。作为指挥,她不但要稳住节奏点,还要和另两名指挥默契配合。她也发现,队内的乐器手不但要提升自己的能力,更讲求配合,吹出一个速度和强度,他们的团结协作能力大大提升。

每次鼓号队奏响音乐,站在队伍最前面的吴圣洁都会对少先队有更深的认识,“我觉得我们不仅是中学生,更是一名少先队员。”

通过激烈的角逐,东华大学附属实验学校鼓号队荣获2018年“雏鹰杯”上海市少先队鼓号大赛特等奖,并授予“雏鹰杯”单项奖杯。

就在活动当天还启动了由市少工委、中华艺术宫主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承办,上海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团委支持的“你好,新时代”“国际博物馆日”万名少年儿童走进博物馆活动。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