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5月19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再拓边界,长城润滑油为中国海工装备全面加油

5月11日,世界上吞吐量超大的港口城市上海忙碌依旧,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在这里发布了海洋工程装备的全面润滑方案,迈出了海洋工程装备润滑油国产化替代的一大步,引起了业界的强烈反响。

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这场以“专业润滑 创享价值”为主题的发布会,不仅向外界展示了长城润滑油在海洋工程装备领域的完美应用,还传递出一种价值观,即中国制造企业应该抱团取暖,而不是单打独斗,润滑油便是将制造企业链接起来的关键一环。此前,长城润滑油已经融入到高铁、航天等领域的全产业链中。

“长城润滑油为海工装备全面加油”

“长城润滑油为海工装备全面加油!”当发布会现场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寇建朝经理在发布海洋工程装备的全面润滑方案最后振臂高呼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现场有参会人员激动地表示,这不仅是长城润滑油大事记中非常重要的一笔,更是海洋工程装备国产化乃至是海洋强国战略建设的重要一环。

海洋在21世纪的今天至关重要,海洋既是人类生存的发展空间,也是国际政治斗争的的重要舞台,全球愈演愈烈的海权之争,背后都是巨大的海洋权益。

海洋科技是高新技术发展前沿领域,现如今,海洋科研、海洋高新技术开发已上升到国家决策范畴,肩负着国家海洋战略的重担。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的通知明确提出“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属于未来十大重点发展领域之一。

海洋工程装备结构多样,润滑工况复杂,对润滑油有着高标准的要求。与会专家表示,长城润滑油的专家团队提出的海洋工程装备的全面润滑方案,迈出了海洋工程装备润滑用油国产化替代的一大步。

“这是一次准备十分充分的发布会”

历时两个半小时的新闻发布会干货满满,与会人员不少都拿出了笔和本子记录着精彩发言。

海工协会薄玉宝先生向与会者详细、全面介绍了海洋石油工程装备的概况以及对于润滑油的要求。他以钻井平台的钻井模块为例说,钻井绞车、游动系统、泥浆泵、防喷器、井架等都对润滑油有高标准的要求。大多数设备在海上和井下工作,涉及较大温差,要求油品具有优良的黏温性能、较好的热稳定性能、较低的启动温度;又有部分部件长期暴露于室外,空气潮湿,且常遇大风或大雨,需要油品具有较好的粘附性及防锈、防腐性能。

看似复杂的局面,紧接着就被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的郑金花、贾睿两位专家迎刃而解了。他们分别从海洋工程装备全面润滑油解决方案、自升式海洋平台升降系统润滑解决方案等多个方面诠释了长城润滑油的解决方案。

与会嘉宾纷纷表示很解渴。“看得出来,这是一次准备的十分充分的发布会。”一位嘉宾表示,长城润滑油不打无准备之仗。

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水琳博士在随后媒体采访时的回答诠释了长城润滑油专家从容与自信的底气从何而来:此次并非长城润滑油首次入局“海工装备润滑圈”,长城润滑油曾先后与国内两大航运龙头企业中远海运、招商轮船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时也是中国南极科考船“雪龙号”的独家专用润滑油供应商。此外,还与地方企业浙江海运、福建国航、宁波海运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润滑油粘合中国制造

发布会现场,来自中集来福士的李正果先生在介绍海上钻井平台润滑油品使用案例分析时点赞了长城润滑油的品质:长城润滑油优秀的产品性能,满足了高温、高压、高转速、高耐久、超低温等特殊工况的需求。

业内专家表示,从钻井到开采再到处理,长城润滑油将完成整个海上作业平台的全方位立体润滑保护,在各环节之间形成无缝对接,为海工装备提供优质的润滑保护,建立起服务中国海洋工程装备的新模式,为我国迈向制造强国输送“中国血液”。

在分析人士看来,对于早就融入高铁、航天等领域产业链的长城润滑油来说,举办这次发布会的目的并不仅仅在于介绍其专业的润滑油产品,更大的意义在于传递一种价值观——中国制造应该抱团取暖,共同开创未来。就像长城润滑油之所以能够在海上作业平台的各环节之间形成无缝对接,离不开对各个环节的考察与研究,更离不开各个环节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润滑油不仅仅保障了海洋工程装备的正常运行,更是粘合了中国制造。”有嘉宾在会后表示。

在过去数年中,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在高铁、航天等领域的积累,与中国“拳头”企业相互磨合,锻造了精良的技术和服务能力。此次将润滑油技术创造性地应用到海洋工程装备的各个解决方案之中,更是拓宽了润滑油链接的边界。这种中国制造企业间技术的碰撞与融合,将从整体上推动中国制造迈上新台阶。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