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文体

上一版   

 

2018年05月19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上海诞生首位世界棋后

居文君圆了阿拉“国象人”几十载的梦想

青年报记者 蔡创

    5月18日,中国棋手居文君在比赛中。新华社 图

本报讯 昨日,2018世界国际象棋女子锦标赛冠军对抗赛在重庆结束,挑战者上海姑娘居文君战平现任棋后谭中怡,以5.5:4.5赢得这场“棋后大战”,从而成为上海首位国际象棋女子个人世界冠军,同时也是第六位中国棋后。

这场历时半个月的对抗赛分为上下半场,分别在上海和重庆两地举行。在上海的上半场结束后,居文君以3.5比1.5领先棋后谭中怡。移师重庆之后,双方进入5盘漫长的苦战中,其中4盘都是和棋。在第九盘结束后,居文君凭借之前所建立的优势已经拿到赛点,收官战只需半分即可登上棋后宝座,而她也并没有给对手太多机会。最终,战斗历时4小时10分钟,居文君在优势局面下接受了谭中怡的提和。由此,居文君成为继谢军、诸宸、许昱华、侯逸凡、谭中怡后,第六位获得世界冠军的中国棋后。

这也是上海诞生的第一位世界棋后!从上世纪70年代末到90年代初,上海男队拿到总共13届全国冠军;从1990年到2000年,上海女队拿了10届冠军。但这支拥有众多优秀棋手的上海队有一个遗憾——上海队尚未诞生过个人世界冠军。昨晚的上海姑娘居文君,终于圆了上海“国象人”几十载的梦想。

现世界排名第二的居文君,近年来都是上海国象的领军人物。去年年初,居文君本有机会成为棋后,但状态不佳的她在女子世锦赛中输给了中国棋手谭中怡,后者也成为中国国象第五位世界棋后。上海国象队领队王频透露,与棋后桂冠失之交臂后,居文君一度陷入低谷期,“女棋手的情绪因素比较关键,下得顺时会特别好,但她在世锦赛输给谭中怡后,有很长一段时间调整不过来,之后的比赛成绩也都不太理想。”上海国象队领队王频说道。

不过,居文君并未放弃对棋后桂冠的冲击,通过调整重新找回了自己的最佳状态。“很感谢上海棋院、团队帮我提高了棋艺和经验,我从去年开始,所有人都在为我创造最好的条件,让我安心准备。这个冠军,也属于我的团队。”居文君说。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