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版:微心愿

上一版   

 

2018年05月22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母亲节公益活动温情落幕

用“专属头版”向妈妈诉说爱意

青年报记者 陆安怡

    报社记者为受访者送去纪念报纸。青年报记者 常鑫 摄

“上一次和妈妈的合影是何时拍的,你还记得吗?”近日,本报发起了品牌公益活动“让妈妈上头版”。“只要你提供一张和妈妈的合影,并和我们聊聊自己和妈妈之间难忘的事,我们将抽取十名幸运读者为你度身打造一个专属于你们的母亲节头版。”活动一经推出,限量名额很快被报满。在母亲节前夕,青年报记者特地将10份定制的母亲节“专属头版”送到读者家里,也见证了一个个感人的场景。

青年报记者 陆安怡

意外惊喜带妈妈上头条

母亲节前一天下午1点,记者来到90后女生经璐的家里,当天要去参加亲戚小孩满月酒的她和妈妈精心打扮了一番,仿佛是一对姐妹花。

当记者说明来意,并送上“专属头版”后,经璐的妈妈凌美芳非常惊喜,她捧着头版说:“太有意义了,这张照片拍得真好。” 凌美芳是小区的志愿者,她们一起选照片时,她还以为是用于评选小区“最美志愿者”,不承想是母亲节惊喜。经璐说:“感觉自己和妈妈真的上了头条。”

这张母女俩精心挑选的照片是她们去年过年时,赴宴路上拍的。“因为我们经常互相拍照,所以手机里有很多彼此的单人照,合照却很少。”经璐说,妈妈很喜欢拍照,还常常晒在朋友圈里,边说边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了手机里妈妈照片的“存货”。

“亲爱的妈妈,节日快乐!”当记者来到另一位参与者周琪家里时,她和妈妈程百灵正带着自己不到4岁的女儿看动画片。程百灵一下子就被这份头版吸引住了,一直盯着报纸看,她的外孙女用可爱的童声念出了头版上的祝福。

这张照片是他们一家人坐游轮去日本旅游时拍摄的,周琪说,照片上大家的表情比较活泼,所以就选了它。“因为我身体不好,所以出去旅游周琪一般都会选择游轮行这样轻松的行程,为我考虑得更多。”谈到女儿的贴心,妈妈很是欣慰。

平时含蓄内敛这次用文字对妈妈表达感情

子女对母亲的关心渗透在平时的生活中,但表达爱与感恩时往往比较含蓄内敛,通过“专属头版”,儿女们“我手写我心”,用文字表达对母亲的拳拳爱意。

“世上最伟大的爱是来自你对我的爱,因为你的爱是不求回报,是真心对我好的。虽然我总是和你争辩,从来不表达对你的爱,也不太表达对你的感谢,但是越长大越能理解你,越长大越心疼你,因为你的好都在我心里。真心希望你能够平安健康,青春永驻。”这是10份母亲节祝福中最长的一段。为母亲写下这段悄悄话的是经璐,她不好意思地说:“我脾气性格比较硬,有点小倔强,平时不会表达对妈妈的爱。”读到这段祝福,经璐的妈妈眼眶湿润,捂着心口说:“我很感动,也很激动。”

周琪表示,和“10后”的女儿不同,自己这代人对母亲表达关爱时更多出自关心的角度,例如问问身体情况等。而她的女儿则会经常抱着程百灵发嗲说,“外婆我喜欢你。”

“感谢您赐予我生命,感谢您不辞辛苦的日夜照料,感恩有您,永远爱您,妈妈。”周琪把不常挂在嘴上的“肉麻”话语,写进了头版祝福。

“关爱母亲在我们家是一种传承。”周琪说,她的奶奶在床上瘫痪了10年,一直是妈妈不分昼夜地照顾,推着奶奶晒太阳,为她擦洗身体,甚至还会在夜里两三点起来给奶奶换尿布。

不过妈妈对小辈的礼物却总是不“稀罕”,“浪费钱做什么?”是妈妈一贯的反应。周琪无奈地笑着说,自己在母亲节为妈妈买衣服、送花时,妈妈总是会“泼冷水”,“不过没关系,明年母亲节我还是会继续送。”

报得三春晖“儿子帮我点外卖、叫快递”

都说女儿是妈妈的贴心小棉袄,其实儿子对妈妈的关心举动也不输女儿。

在读初二时在母亲节为妈妈偷偷买口红、在妈妈生日时悄悄买蛋糕……这些都是00后宋斯羽为妈妈做过的暖心举动。

这次报名参与活动,宋斯羽拿出了他和妈妈的自拍照。在他看来,拍照是一件很累的事情,“妈妈拍照的要求太多了,要微笑,还要摆姿势。”不过自己通常都会配合。

在宋斯羽眼里,妈妈施菊丽是家里的“外交部部长”兼人生导师。他说,妈妈情商比较高,教了自己许多待人接物的方方面面,自己也从妈妈身上学会如何更好地和他人交流。

作为临汾路街道汾西路261弄居民委员会书记兼主任,施菊丽的工作非常繁忙。有时即使在半夜里,小区发生紧急情况,她也要立即赶去处理。施菊丽觉得对家庭照顾不周,有些愧疚,同时也很感谢家人对自己的理解和支持,“我先生和我儿子也很照顾我,平时点外卖、叫快递,儿子都是我的贴心小帮手。”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