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问政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千余名留学生通海湖上龙舟竞渡 “雪龙号”船员驾龙舟驶进苏州河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周胜洁

    龙舟队在苏州河上奋力拼搏。 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周胜洁

本报讯 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端午节一直有划龙舟、食粽子、挂艾草、佩香囊等习俗,其中又以划龙舟为重头戏。在端午节临近之际,在第11届上海高校外国留学生龙舟赛上,千余名上海高校外国留学生齐聚华东理工大学通海湖畔,劈波斩浪、龙舟竞渡,共迎端午佳节。

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沪上28所高校留学生上演百舸争流的精彩大戏,共同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经过激烈角逐,华东师范大学代表队获得一等奖,复旦大学代表队、上海海事大学代表队获得二等奖;东华大学代表队、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华东理工大学代表队获得三等奖。

自2008年以来,由市教委、上海高校外国留学生教育研究会举办的外国留学生龙舟赛,每逢端午佳节,均如期热烈上演。通海湖上赛龙舟,深受外国留学生的欢迎和喜爱,已成为上海高校校园文化生活的一项重要赛事和经典活动。龙舟赛是中国传统的水上运动、是一项独特的水上项目,承载着同舟共济、奋勇争先的人文精神。留学生们在训练比赛中不但锻炼了体魄,增强了团队精神,认识了更多来自不同国家的伙伴,也提高了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

与此同时,“斐讯杯”2018年中国龙舟公开赛(上海·普陀站)暨第十五届上海苏州河城市龙舟国际邀请赛在苏州河中远两湾城·梦清园水域举行。来自国内外的52支队伍的近千名队员齐聚普陀,在苏州河上呈现“百舸争流”的竞逐画面,其中还有首次亮相的上海指向南极龙舟队,“雪龙号”船员首次驾龙舟,驶进苏州河。

比赛中,队员们奋力拼搏,龙舟竞渡,震天鼓声与两岸加油声交相辉映,此起彼伏。

众多龙舟队中,有一支十分特殊的龙舟队首次亮相苏州河,那是上海指向南极龙舟队,由我国极地考察队员、“雪龙”号船员和热爱极地事业的社会人士共同组成。

“雪龙”号驾驶员张旭德登上龙舟成为一名划手,分享了驾驶“雪龙”号和划龙舟的异曲同工之处:“龙舟是中国的一项传统的团队项目,大家同舟共济,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齐心协力,这就是我所理解的龙舟精神。就像‘雪龙’号在航行过程中穿越南半球西风带时,大风浪经常让船体产生30度左右的摇摆,我们所有人都需要通过自己的身体和意志力战胜困难,才能更好地在船上完成各自的工作。”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