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投资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6月12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小米CDR招股书昨日凌晨出炉

首家独角兽CDR招股书大起底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本报讯 6月11日凌晨,证监会在官网披露《小米集团公开发行存托凭证招股说明书》,招股说明书显示,小米CDR招股书在6月7日报送。该公司在筹备中国境内发行CDR的同时,同步筹备于中国香港上市。同股不同权、H股+CDR发行、独角兽概念……小米成为CDR试点的首单申请企业,立刻聚焦了资本市场的目光。

发行关键信息内容均为空白

在申请CDR之前,小米已经于2018年5月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据悉,该公司6月7日已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将以H股+CDR模式实现上市。而其CDR招股书显示,该公司拟上市的交易所是上海证券交易所,保荐机构是中信证券。小米将采取特殊投票权结构,即公司股份分为A类普通股和B类普通股两类,每股A类普通股拥有10份投票权,每股B类普通股拥有1份投票权。公司发行上市后,雷军和林斌共同拥有公司全部已发行的A类普通股,对公司的经营管理以及所有需要股东批准的事项拥有重大影响。

CDR和港股发行完成后,小米将于上交所和香港联交所分别进行交易,CDR和港股之间不可直接转换或代替。小米CDR发行的关键信息——发行价格、发行数量、发行比例、与基础股票的转换比例等内容均为空白。小米发行CDR的募集资金用途,其中30%将用于研发核心自主产品,30%扩大并加强IoT及生活消费产品及移动互联网服务(包括人工智能)等主要行业的生态链,剩下40%的资金将用于全球扩张。

值得注意的是,CDR招股书在披露“境内外信息披露差异”章节中,介绍了小米在报告期间经调整经营净利润为负3.03亿元、18.95亿元、53.62亿元和16.99亿元,盈利状况良好且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未来半年3-6家CDR发行

就在市场热议小米将成为首家以CDR在A股上市的企业时,又一消息传来。有消息称百度目前已选定两家券商作为发行CDR的保荐机构,有市场知情人士称,虽然百度还未向证监会递交申请,但已在马不停蹄的筹备当中,预计将会成为首家以CDR方式从美股回A股的企业。

那么未来到底哪些公司可能发行CDR?中金公司表示根据此前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若干意见》,自上而下初步筛选可能符合发行条件的境外已上市公司共计5家,市值总计约7.5万亿元。未上市创新企业27家,最新估值共计2.7万亿元。证监会在公告中强调将严格掌握试点企业家数和筹资数量,合理安排发行时机和发行节奏。他们预计未来半年可能有3-6家创新企业发行CDR。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