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创·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6月12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享汇”为双创项目搭建平台

青年报记者 陆安怡

观看机器人舞蹈、体验音乐游戏、扫描小程序……日前,紫竹孵化器的下沉式广场热闹非凡,汇集众多创新创业项目的“创享汇”青年创新创业集市成功举办。创业者在这里交流展示,互相切磋,拓展创新视野。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上海紫竹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共同主办,长三角大学生就业能力开发联盟协办。

青年报记者 陆安怡

[概况]

搭台练兵 让创业项目走进市场

当天,共有60多个项目摆出了展示摊位,另外还展出了上百个项目展板。紫竹孵化器总经理丁嘉敏表示,孵化器希望为这些企业搭建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同时,帮助他们进行市场测试,让他们能互相切磋,并且在上下游产业之间抱团取暖,发现彼此的项目亮点,甚至挖掘出可以切入合作的机会。

“集市首日的人流量就达到约三四千人,观众会向创业者咨询,这对创业者而言也是一次练兵。因为创新创业不能闭门造车,一定要走进用户和市场。”丁嘉敏说。

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方面表示,创新创业集市为创业者提供了展示和交流平台,帮助他们用较低的成本拓宽宣传渠道,体现创新创业成果。

据悉,今年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青年创业服务部一共举行了多场青年创新创业集市,旨在鼓励青年把创意和灵感作为商品、把兴趣做成产业;让青年在参与过程中寻找发展空间,树立创业信心。

[项目展示]

贝乐机器人:用STEM教育拓宽少儿思维

贝乐机器人的展台前,一台机器人正随音乐舞动,吸引了不少人围观。在贝乐,学员可以通过学习编程,为机器人设计舞蹈动作。

“我们在线下有门店。”贝乐机器人CEO、创始人杨鹏举不时地应答观众提问。

杨鹏举从哈尔滨工业大学毕业后,在科技行业从事了多年软硬件开发工作。2012年,女儿出生后,他对教育行业产生了深厚情怀,为了让小朋友快乐地接受教育,他于2013年创建了贝乐机器人,命名的含义为“宝贝快乐”。“通过体验式教育,培养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是他的创业理念。

项目属于STEM教育中的机器人编程,专注于2.5-16岁儿童的体验式创新科技教育。公司秉承让所有孩子都快乐地接受机器人教育的宗旨,运用小班化教学和翻转式课堂,让学员成为课堂主角,而老师作为配角,起到引导者作用。

教育市场上,从事机器人编程的创新创业企业不在少数。团队教研能力强是贝乐机器人的特色所在。他们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国内外高校专家合作,以精益创业思想,打造具有互联网基因的机器人教育项目。2014年,团队研发出“IBES”教学模式,以多元智能理论为基础,结合畅流理论、建构主义理论、《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标准》、《教育部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研发机器人教案和课程标准,让STEM教育落到实处。

从一家门店起步,目前,贝乐机器人在全国范围内已经发展到有300多家店,包括直营和加盟形式。

谈及未来,杨鹏举说,希望秉承教育初心,用更浓厚的情怀,做好教育事业。“因为我们手里的学生可能是下一个爱因斯坦,是成就还是毁灭,全在一念之间。” 

晨鑫科技:反复测试百余次 深度开发小程序

不同于其他项目展出公司产品和模型的做法,上海晨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晨鑫科技”)的站台非常简洁,仅展示了“兔儿导览”小程序二维码。这是一款浦江导览系统,由晨鑫科技开发完成,已经成功申请知识产权,并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晨鑫科技成立于2017年11月,主创团队全部来自加拿大的一家华人网站。他们看到与微信、小程序相关的创业内容,国外市场已经渐趋饱和,而国内市场发展空间较大,所以开始回国发展。

他们的公司理念是秉承“创新高效”原则,以市场为导向,以用户需求为目的,开发出满足市场需要、解决用户实际问题的工具类小程序;坚持发扬匠人精神,努力将匠人精神发挥到极致,用炙热匠心,做好每一款小程序,为用户提供实用有效的解决办法。

目前,晨鑫科技主营项目为基于微信平台的小程序开发,适配于iOS以及安卓系统。公司拥有多个自主知识产权,在开发“兔儿导览”时,就突破了已有的定位技术。晨鑫科技总经理高鑫介绍说,“用户在黄浦江上游览时,人不动,船动,引发位置变化,这使原有的定位技术无法准确地使用。为此,团队反复测试100多次,攻克了定位的技术难关。”

他透露说,目前公司正在开发美食选择类小程序,希望为广大微信用户带去更加便捷的交互体验的同时,也能为生活增添一份趣味性。

“小程序的风口虽然会过去,但优质的小程序依旧会在市场上脱颖而出。”高鑫说,团队将继续进行小程序的深度研发,满足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需求。

萌芽音乐工作室传播音乐之美

萌芽音乐的展台上摆放了一排五颜六色的八音按钟,同时,电脑屏幕正播放配套的课程动画,动画小雪人在一个个音符方块上跳跃,用户随之拍击按钟,演奏出美妙的音乐。这正是萌芽音乐工作室研发的课程片段。

“萌芽,象征着希望的开始,有着让音乐在孩子的心中发芽、让音乐传播的美好含义。”萌芽音乐工作室的创始人孙寅介绍说,自己的创业初衷始于为儿子挑选有趣的音乐学习内容。他注意到儿子非常享受自己挑选的学习内容,便想要制作出一套能让更多孩子享受的音乐课程。

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的孙寅已经有多年音乐教学经验。2014年,他组建工作室,开始了音乐教育创业。

他和团队打造了《Hi, Mr.Note!》原创儿童启蒙课程,以Mr.Note的故事为主线,采用符合孩子心理特点的音乐游戏作授课形式,做到“在游戏中有效地学习”,让孩子能够直观地感受音乐。该课程融合国际上的四大音乐教学法,既涵盖音乐基础乐理、音乐人文等知识,同时锻炼了孩子演奏、演唱、创编等专业音乐技能。

骑咖文化让创业者在工作之余休憩娱乐

顾名思义,骑行和咖啡是上海骑咖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两大主营业务。骑咖文化是一家以传播环保、绿色出行、健康生活为理念的公司,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的4名EMBA学员联合创立。

骑咖文化的创业咖啡店就坐落在紫竹孵化器内,在这里,客户不仅可以品尝香醇的咖啡,还可以体验高端的电助力自行车。

目前,公司已陆续在上海、山东、安徽等省市开展经营,并与西游电单、宝马4s店、广西五菱车厂等品牌牵手发展环保自行车、汽车项目,旨在把“绿色出行”的环保理念真正融入到每个中国人的生活。

同时,骑咖文化还与紫竹孵化器携手,为入驻单位提供一系列的企业服务,如定制茶歇、文化沙龙、油画创作、音乐赏析等等。骑咖文化企业策划秦丽丽认为,商业和文化可以结合起来,创业者在紧张的工作之余,也需要适当休息。而创业咖啡店就可以作为文化商业的汇聚地,供创业团队在这里举办沙龙,分享创业心得。

 

 

青年报